首页>>楷模 道德模范   劳动模范   见义勇为   自强不息  

“水上雷锋”救起50多名落水者

   

“我的手机24小时不关机,不管什么样的号码来电,我都会第一时间接通。”太和县清浅镇张庄村马庄村民马迎涛说。今年38岁的马迎涛在广东省惠州市打工,接到救援电话,总能第一时间赶到救援现场,因为他是惠州水上救捞队的志愿者。

在踏上义务救捞征程之前,马迎涛曾是一名被救者。 2011年11月,马迎涛与女友发生感情纠纷后独自来到惠州,一时想不开,从东江大桥一跃而下,面临生死诀别时,求生的愿望陡增。幸运的是,闻讯赶来的救捞队队长赵喜昌及时将他救了上来。

“从此以后,我深深地感受到生命的宝贵,常常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困境中的人。 ”马迎涛说。

两年后,他再次回到惠州,四处打听救命恩人赵喜昌,希望当面表达谢意。在当地媒体的帮助下,马迎涛终于找到赵喜昌,毅然提出要加入救捞队。“我救过很多人,他是第一个主动申请参加救捞队的被救者,我很欣赏这份感恩的心。 ”赵喜昌说。考虑到水上救捞的危险性和特殊性,马迎涛参加各种专业培训并取得了潜水员证和救生员证,具备专业蛙人资格,并最终通过了加入水上救捞队的考验期。

马迎涛跟着赵喜昌干起了救捞,随叫随到,从不含糊。马迎涛参加的水上救援,有的在现场救起落水者,有的则要从水底打捞落水者。

打捞落水人员不能蛮干,危险时刻潜伏在身边,首先要保证自己的安全。“有次差点在水底没能上来,有次从救援现场下来就直接去住院了。 ”马迎涛说。

去年11月底的一天,夜里11点接到救援打捞电话,马迎涛迅速赶到现场、潜入水底,但是意外发生了。身后的氧气瓶被打捞网缠住,他被死死地捆在网里,无法挣脱。凭借丰富的水下经验,马迎涛割烂潜水服,分离氧气瓶后迅速上潜,总算得以安全脱险。

有一次,马迎涛接到救援电话,一名农民工不幸在水沟里溺亡。等他赶到那条臭水沟后,看到水面上漂着多头死猪,苍蝇黑压压乱舞,散发着令人作呕的臭味。马迎涛咬着牙潜入水底,不小心呛了一口水,后来嘴里长满了疱疹,几天都吃不下任何食物。

“无论是救援,还是打捞,我们都是义务的。 ”马迎涛说。从加入志愿者救捞队至今,马迎涛平均每年至少参与60场救援,救起50余名落水者,被网友亲切地称为“水上雷锋”,荣登十月份“中国好人榜”。

丰富的救捞经验让马迎涛意识到,减少溺水事故的发生,重在事前预防。今年暑期,马迎涛特意从惠州赶回家乡,在清浅镇中心学校举办了一场防溺水知识专题报告,500多名中小学生聆听报告,这也是他做的第1001场防溺水安全教育巡回报告。(张岳)

 

来源:安徽日报  由中华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