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楷模 道德模范   劳动模范   见义勇为   自强不息  

杨帆、赵小伟:公交车上见义勇为制服歹徒

   

  通州公安分局为杨帆、赵小伟颁发见义勇为奖

  7月17日上午,在通州九棵树西路发生了一起恶性伤人事件,582路公交车上一名男子因性骚扰后遭掌掴,持刀扎伤一名女子。乘客杨帆和赵小伟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仅用10秒钟就将该男子制服,挽救了女乘客生命。

  7月17日8时14分,582路20315668号无人售票车行驶到通州区翠屏南里站至果园环岛区间时,忽听车内乘客大喊:“杀人了!”只见一名男性嫌疑人一手勒住一名女乘客脖子,一手持刀往其身上猛扎。说时迟那时快,正在乘车的苏州创意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人事经理杨帆立刻起身,从后侧将犯罪嫌疑人抱住,并紧握犯罪嫌疑人握刀的右手,制止犯罪嫌疑人继续行凶。同时乘车的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编辑赵小伟一起起身帮忙,最终二人共同将犯罪嫌疑人制服。

  从曝光的公交车上监控视频可以看出,从犯罪嫌疑人拿出水果刀行凶,到被公交车上乘客制服,全程仅10秒钟。这10秒钟里,两名男乘客毫不犹豫地上前与犯罪嫌疑人搏斗,第一时间制服并抓获犯罪嫌疑人,有效阻止其继续施暴,挽救了受害人的生命,获得网友一致点赞。

  其他上榜人物

  猎狼行动小组,北京市公安局公交总队四惠站派出所。见一中年男子贴近了“短裤女孩”,民警随该男子上车,悄然用移动警务终端录下他猥亵过程,随后将男子按倒在地大喊:“别动,我是警察!”这就是打击地铁色狼的夏季专项“猎狼行动”。近20天来,小组抓获现行猥亵嫌疑人15人,以充足的证据将嫌疑人拘留。

  彭运动,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2009年,彭运动设计的坝陵河大桥成为“世界首座”在山区峡谷地带安装的超千米跨径钢桁架悬索桥,受桥梁界瞩目;2015年“世界最大跨径的山区峡谷悬索桥”仅用29个月建成,堪称业内奇迹。

  王永德,平谷区夏各庄镇马各庄村村民。被林慧丽带着前夫父母坚强生活的勇气深深打动,王永德毅然做了上门女婿和两个孩子的继父。婚后不到一年,孩子爷爷重病住院,他端屎接尿从不厌烦。

  邱东魁,驻通州区技术保障队四级军士长。今年3月3日邱东魁陪妻子产检后归队途中,突遇前方车辆冲出护栏撞向排水沟。他迅即撬开车门,背出尚有意识的两位老人,15分钟后救护车赶到。他们婉拒了留下联系方式的恳求后悄然离开。

  推荐榜样人物请登录北京榜样官方网站,或关注“北京榜样”微信公众号。文/本报记者 王薇

 

 

来源:北青报  由中华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