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楷模 道德模范   劳动模范   见义勇为   自强不息  

花都“功夫村官”徒手擒毛贼

   

罗天送向记者描述抓贼过程。 记者黄宽伟摄

  我们村的村长有双火眼金睛,又抓了一个贼。”8月3日,有热心读者来电报料称,广州市花都区狮岭镇前进村副村长罗天送路过前进村委后街菜市场的时候,徒手制服一名盗贼,成功地帮助一名中年妇女找回被偷的9100多元人民币。记者了解到,这并不是罗天送首次抓贼了,以前曾多次“单刀”追捕盗车的小偷。罗天送是一名分管农林水的副村长,没有分管过治安,但“天生”有一对鉴别盗贼的火眼金睛。据其透露,身材壮实的他年轻时习过武,是“练家子”出身,看见贼了老想抓住他们。

  上班途中遇可疑男子

  罗天送的家离村委办公地点不远,每天步行下上班,要经过路边的菜市场。7月3日上午8时许,他上班经过菜市场时看见一个30多岁的男子鬼鬼祟祟,东张西望。“那人边走还边回头,感觉就不像是普通人。”罗天送在几十米外停住了脚步,站在路边观望,越看越可疑,菜市场人多,判断此人很可能就是一个贼。

  罗天送试探性地朝可疑男子跑过去,不出所料,男子拔腿就跑了。“抓贼啊”罗天送加快速度冲过去,男子见状冲进了停靠在路边的货车车缝中,男子见罗天送穷追不舍,便将一包东西扔在地上。

  “他是想扔了赃物,好让别人不再追堵他。”目击者介绍,当时被偷了东西的妇女也追上来了,罗天送示意她拿好东西之后,继续追出20米外将可疑男子扑倒。

  此前曾有多次抓贼经历

  8月3日,记者在前进村村委办公室见到了副村长罗天送,此前他有过多次抓贼的经历。前进村村长介绍,罗天送分管农林水,抓贼不在他工作范围之内。

  “其实我觉得他是团伙作案,因为我看见他逃跑的时候向一个骑摩托车的人招手,要是能把那人也抓住,那就圆满了。”

  每次遇到贼就想抓

  记者:当时怎样发现那名男子可疑的?

  罗天送:鬼鬼祟祟,东张西望,走路还边走边回头,普通人不会这样,行为有些异常,稍微观察,凭感觉可以大概判断出来。

  记者:以前有过从军经历吗?敢一个人追贼?

  罗天送:从没有过从军从警经历。像我们这代人,年轻时候都学过一招半式。

  记者:有没有想过危险?

  罗天送:没有想太多,当时就想抓住他,何况在菜市场旁,现场有很多人,没有过多考虑。不过也有提防对方带武器,当时把他摁倒在地后,迅速搜了他的腰带,并没有发现武器。

  记者:听说你以前有过抓贼经历?

  罗天送:就是捉拿一些偷车的小毛贼。去年在村口抓了一个偷单车的。之前发现过一个偷三轮摩托车的,追了很远,最后小偷弃车逃跑了。每次遇到了,就想抓住他们。

  记者:怎么看待自己的行为?此前为什么拒绝采访?

  罗天送:我做的都是小事,也是分内事,没什么可以报道的。我一直看《广州日报》,最近常关注“广州好人”、“平民英雄”的报道,其中有英勇救人的,有跟持刀歹徒搏斗的,很感人,他们才是真正的英雄。我也深受他们英勇事迹的鼓舞。

 

来源:中国文明网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