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楷模 道德模范   劳动模范   见义勇为   自强不息  

男孩照顾偏瘫母亲 自学考大学带妈同住

   

  郑忠伟推着妈妈离开家,邻居们过来送行。本报记者李军摄

  杨洋

  秦浩然

  编者按

  9月1日,许多高校开学的日子。虽然走向同一所学校,虽然都是相仿的年纪,但每个新生的报到,却有着不一样的故事。临清小伙郑忠伟,带着偏瘫的母亲来聊大求学;四川小伙杨洋不走寻常路,一路从四川旅游至济南,用一沓火车票走向山大;独腿男孩秦浩然在去青岛科大前,帮母亲洗完了所有衣服……无论如何,他们都在用不同的方式向大学打着招呼:我的大学,我来了。

  “90后”小伙带母亲上大学

  9月1日,聊城大学迎来了一位特别的学生,“90后”小伙子郑忠伟带着偏瘫的母亲从临清尚店镇尚店村出发来到聊城大学报到,住进了新家聊城大学东校区23号楼101室。为了方便母子俩来学校,本报启动爱心车,送母子俩上学。

  1日上午7:20,本报爱心车到达郑忠伟的家。亲戚和乡亲们帮着他整理行李。当记者再次看到郑忠伟,他穿上了一套新的运动服,头发整齐,精神帅气。嫂子薛秀英带着郑忠伟到镇上买了新衣服和生活用品,“我说去县里买吧,他不让,怕花钱,镇上的便宜,三年了孩子第一次穿新衣服,以前一直穿校服,裤子都磨烂了。”

  离报到的时间越来越近了,郑忠伟家院子里的人也越来越多,他的发小、邻居、村支书、镇上的工作人员、从临清赶来的爱心市民,一大早都来一同送母子俩。“怪舍不得,以前每天都能见面,没事就来转几圈,这一下子房子空了。”邻居丁宝琴说。

  爱心车开进聊大东校区,同学们给郑忠伟的妈妈献上了一束花,并帮他把行李抬进宿舍。

  郑忠伟推着母亲走进23号楼101室,为了方便他照顾母亲,学校特意选择了一楼的四人间宿舍,宿舍附近就是餐厅和超市。几位女同学几天前还布置好了宿舍,墙上贴着向日葵和绿叶。爱心市民铺上准备的新床单,宿舍里一下子热闹起来,挤满了人。等安置好母亲,郑忠伟去报到。学校大学生事务服务中心还赠送给他一辆新的自行车。

  面对大家的关爱和热情,不太爱说话的郑忠伟打开了话匣子,“上学前,我给所有帮助过我的人都发了短信,告诉他们我上学了,他们都说恭喜我。这几天想着大学该是什么样,应该跟高中差不多,一看不太一样,跟家里的差距太大了,压抑几年的心情好像一下子释放了。”

  班主任陈晓林说,很多学生得知他的情况后,自愿组成爱心服务队,每隔一天来两名同学,帮他照顾母亲。

  郑忠伟1岁时父亲去世,上高中时,母亲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不得不辍学在家照顾母亲。就是在这样艰难的条件下,他坚持自学,今年以572分的成绩考上了聊城大学。本报持续关注并呼吁各界对他进行捐助。为让他顺利报到,本报为他开通了爱心车。

  从四川到济南一路玩着来

  9月1日,山东大学新生报到进行得如火如荼,一名新生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当大多数新生在家长左拖箱右拎包的呵护中一步步办理入学手续时,他却一个人拖着箱拎着包在注册,无意中打开的盒子中垒着一沓火车票和一张青年旅社会员卡,透露了他“玩转”报到路的故事。

  8月,收到山东大学录取通知书后,18岁的四川学生杨洋(化名)做出了他18岁的第一个重大决定:一个人从四川一路玩到济南上大学。

  1日下午,山大兴隆山校区的树林里,刚在市区买完篮球的杨洋如约而至。1.8米的个头、皮肤黝黑,谈起那些难忘的经历,他经常咧开嘴笑,露出一排整齐洁白的牙。

  杨洋告诉记者,8月14日,他从四川德阳出发,途经重庆、武汉、上海、绍兴、南京,并于29日到达济南。“坐过20小时的绿皮车,住的是最便宜的青年旅社,花费2000余元,我很享受行走的感觉。”用这样一句话,杨洋总结了自己的经历。

  “我的经历其实很平常,也没有什么值得报道的,我遇到过的很多人,他们的故事比我更精彩。”在叙述行走经历的时候,杨洋说他更愿意作为一个分享者,“我的家人对我也很支持,毕竟我已经18岁。”

  “我不觉得自己多么独立,但我认为18岁后,自己的生活必须自己选择,后果也必须自己承担。”他说。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杨洋表现得一直很谦虚和客气,他不愿意透露自己的名字,连记者请他喝的饮料也没有接。

  他说,他的未来目标是走更多的城市。

  临走前帮母亲洗完所有衣服

  9月1日,新生秦浩然在父亲的陪伴下来青岛科技大学艺术学院报到。与同龄学生不同的是,这个20岁的男孩遭了不少罪。9岁时,和小伙伴玩耍时被火烧伤,他被迫截去了左腿。住院期间,受了很大打击的秦浩然天天听郑智化的歌曲,加上亲人的鼓励,最终走出阴影。尽管家庭贫困、自身残疾,秦浩然克服困难,最终考上了大学。

  秦浩然就读的是工业设计专业。办理完报到手续后,秦浩然被学长领到宿舍一楼一个下铺。

  “怕我上下楼不方便,学校特意把我安排在一楼,而且是下铺。”秦浩然说,学校对他的周到考虑,让他很感激。“虽然少了一条腿,但我还是尽我所能去做正常人做的事情。”十多年过去了,秦浩然谈起自己的不幸遭遇时已经很淡然。

  从9岁发生意外后,十多年来秦浩然做过大大小小30多场手术,费用达30多万元。原本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

  秦浩然说,父母给了他很多鼓舞。“母亲就经常鼓励我,别人能做到的,我也能做到。”上小学期间,秦浩然经常自己生火做饭、洗衣服。初中时,还学会了骑自行车。

  如今,秦浩然踏进大学校门了。但最让他不放心的是他的母亲。自从他出事后,秦浩然母亲的身体每况愈下。就在秦浩然来报到时,他的母亲还在医院住院。懂事的秦浩然临走前,帮母亲把衣服全洗了。

  “大学里我要好好学习专业知识,毕业后能找个工作,尽自己最大努力给父母创造好生活。”秦浩然说社会上也有很多好心人帮助他,这都是促使他努力的动力。文/片本报记者杨凡实习生黄瑛王丹丹

来源:齐鲁晚报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