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楷模 道德模范   劳动模范   见义勇为   自强不息  

小飞鱼杨博尊破残奥世界纪录 摘首金后还不能松懈

   

新华社记者罗争光

杨博尊一展前一天紧缩的眉头,好几次忍不住笑起来。当颁奖嘉宾还在给旁边的美国选手布拉德利颁发银牌时,站在中间的他理了理头发,偷偷地乐。

随后,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在现场响起,杨博尊虽然看不到高高升起的五星红旗,却一脸幸福地跟着音乐唱国歌。

半个小时前,伦敦残奥会男子50米自由泳S11级的决赛即将开始。杨博尊戴着深色的泳镜,面无表情地搭着教练的肩膀步入赛场。站上出发跳台,他使劲儿拍拍自己的双腿和胳膊,呼了一口气。

发令声响。八条“飞鱼”刷刷跃入水中。很快,泳池内水花四溅。等杨博尊从水里冒出头来时,他已经处在前列。只见他两只胳膊节奏极快地交替划水,身体优雅地径直向前,像小艇一样冲开水面。

游过半程,杨博尊已经领先半个身位了。但他只能凭感觉判断对手的位置,或者,他根本就不在意对手的位置。当终点提醒的杆子敲打到他的背部时,他的手几乎就要触到终点了。

25秒27,新的残奥会和世界纪录诞生!

杨博尊从水里钻出来,回头面对背后的满池碧波,挥了挥右手拳头砸向水面,随后竖起食指做出“1”的姿势。“教练告诉我,是第一名,当时还不知道又把纪录破了。”他赛后笑着说。

上午的预赛中,他已经用25秒33的成绩,打破了西班牙选手恩亚梅德在北京残奥会上创造的25秒82的残奥会和世界纪录。不过那会儿他没怎么在意,而是淡定地说:“只是预赛而已,一切都要看晚上的决赛。”

前一天晚上,杨博尊一肚子的不服气,因为在男子100米自由泳S11级决赛时,他在后50米偏了点方向打到泳道水线,乱了节奏,结果错失了自己本届残奥会的首金。

杨博尊今年26岁。7年前,他还是天津一名又高又帅又活泼的高中生。然而,突然来临的自发性炎症导致后天激发性青光眼,他的视力快速下降,最终导致全盲。但这个喜欢音乐的大男孩没有向命运低头,而是选择了残疾人游泳事业。

“因为后天失明,杨博尊练游泳比先天失明的孩子学起来更难。动作没法熟练掌握,方向感也比不上其他孩子,练习时就像昨晚一样,两条手臂常常在水线上打得满是伤。”杨博尊的教练赵玲玲说,“但他勤奋、有悟性,这让他有了今天的成绩。”

2008年北京残奥会,杨博尊获得1金3银,被人们称为中国的“小飞鱼”。2010年残疾人游泳世锦赛,他获得1金2银。

本届残奥会,状态神勇的杨博尊一口气报了六个项目。摘得首金后,他并没有太过兴奋。“松口气?还行吧,后面还有这么多比赛呢。”他说,自己还有四个项目,包括最为擅长的男子100米仰泳S11级比赛。(完)

来源:新华社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