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楷模 道德模范   劳动模范   见义勇为   自强不息  

“音乐男孩”自强不息感动两座城市 坚持音乐梦想

   

    新乐市一名刚刚从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毕业的25岁小伙儿李强,身患重病仍坚持实现音乐梦想———

  他是“好嗓子”,也是“病孩子”

“大爱是灿烂的阳光,温暖每一个生命,大爱是沟通的桥梁,连接每一个心房;大爱是蓝色的海洋,承载每一个希望,大爱是无穷的力量,坚定每一个梦想……”8月17日,新乐市患有强直性脊柱炎的25岁小伙儿李强,在石家庄市文明办主任薛建廷的帮助下,把“石家庄文明公民标兵”的勋章佩戴在自己胸前。斜靠在床前,唱起自己谱写的《大爱在人间》,李强用每一个音符表达着自己的感激。

1987年出生的李强,天生就有一副好嗓子,又格外喜欢音乐。2008年考入华中师范大学学习声乐,李强一入学,就被中国声乐家协会理事、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张介甫教授看中,选为2008级学生中唯一的本科弟子。在校期间,学习刻苦的李强不仅获得了2010年湖北省第三届青少年音乐舞蹈大赛银奖,更荣获了第二届神州唱响全国普通高等院校声乐比赛优秀奖等专业奖项。

师承音乐名家、学业突飞猛进———艳羡的同学们不知道,在李强阳光的笑脸背后,病魔一直在偷偷蚕食着他年轻的躯体。

原来,李强上中学时就经常腿痛,但因为父母下岗、家境贫寒,一直都没有做过正规治疗。直到2006年,李强因腿痛加剧到省二院检查,才被确诊为强直性脊柱炎,只有通过手术才能治愈。然而,十几万元的手术费用,对一直靠打零工维持生活的父母来说,无疑是个天文数字。看到爸爸妈妈愁得半夜都睡不着觉,懂事的李强选择了保守治疗,每次发病都靠医生开的西药维持。

上大学后,因为每次练功都要用底气,李强的腿痛得更厉害了。可每次上完课,他却从不喊一声疼,总是用笑容面对老师和同学。回宿舍的路上,强忍腿痛的李强每次都走得很慢。当同学们问起,他总是若无其事地说:“脚崴了一下,没有什么大问题。”疼痛越来越重,李强却始终默默坚持。

然而,随着毕业的临近,李强的病情在2011年11月突然恶化,在校治疗数次不见好转,只能休学回家进行治疗。半年多来,即使只能卧床,李强依然坚持自学完了所有课程,顺利提交毕业论文,取得了毕业证书。

他不仅自力更生,还慷慨助人

依靠国家助学贷款进入大学校园,李强上学一直面临着沉重的经济困难。虽然每年都会拿奖学金,但知道父母下岗后打工挣钱的艰难,李强在上学的同时,还一直接兼职演出、带家教,以减轻家庭负担。

可就是这样,李强在学校里一直是个“公益迷”,经常和同学们到社区敬老院、孤儿院为老人、孩子们义务演出。有一次在武汉市慈济孤儿院义务演出时,李强注意到有几个孩子很爱唱歌。望着孩子们渴望的眼神,李强决定帮他们实现那小小的“音乐梦想”。虽然那时他同时兼着几份工作,但李强还是坚持每个周末到孤儿院,教那些孤儿和残障儿童学习唱歌。直到病得动不了,已经坚持两年的李强,才不得不离开了他在孤儿院的那些“小弟子”。

2008年汶川地震,捐款50元;2010年玉树地震,捐款100元……学校每次募捐的队伍里,也常能发现李强的身影。虽然钱不多,但都是他从生活费里挤出来的。“从小,爸爸妈妈就告诉我,做人要善良,要有爱心。”

家庭的困难、打工的忙碌、身体的痛苦……生活给李强出了太多的难题,可他却始终坚强面对。

回家治疗后,为了缓解家里的经济压力,李强凭借扎实的音乐专业功底,辅导了几个学音乐的中学生。父母心疼李强,不想让他收学生,但他却始终咬牙坚持:“爸爸妈妈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我,我能做的,只有尽量减少他们的负担。”从周一到周五,每天两个小时———为了辅导学生,平时只能卧床的李强坚持坐着教学。发炎的脊柱难以承受全身的重量,每次辅导完,李强都会被疼痛折磨得大汗淋漓、身心疲惫。

从武汉到石家庄,他的自强不息,情动两座省城

虽然李强提前离开了校园,但武汉的老师和同学们没有忘记这个坚强的“音乐男孩”。

8月4日,在武汉,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举办毕业晚会,李强没能回校参加,但师生都牵挂着他。晚会现场,主持人电话连线李强。在新乐的病床上,李强握着电话,哭着唱完了《今生缘》;在武汉的校园里,同学们透过电话向他大声呼喊:“李强,加油!李强,我们爱你!”

李强病了,不能来上学了;李强家庭困难,治病缺钱……毕业前夕,了解到李强的困难,大家开始想方设法在武汉为李强筹集爱心善款进行治疗。截至8月4日,全校师生共为李强捐款21280元。而经过当地媒体广泛宣传,越来越多的武汉群众伸出援助之手,帮助远方那位坚强的“音乐男孩”。

李强的事迹从湖北传到河北后,他的坚强也感动了众多家乡父老。今年年初,石家庄各级领导多次去李强家中看望并送去慰问金。新乐市民政、卫生、工会等部门纷纷为李强一家提供帮助;新乐市粮食局为李强家提供了临时住房;新乐市政府为他家办妥了廉租房的配租手续。如今,不仅李强的妈妈朱丽萍走上了公益岗位,家里新分到的廉租房很快也将交钥匙……8月17日,新乐市民政局工作人员又亲手将首批社会捐款31500元送到了李强手中,并送来了大米、食用油、轮椅。

8月17日,李强的父亲李树明告诉笔者,从武汉刚刚传来消息,学校已为李强联系好当地的蜂疗研究所,可以为李强进行免费治疗。新乐市委、市政府将派车送李强去武汉。3个月的治疗期间,华中师范大学将负担李强的全部生活费用。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