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楷模 道德模范   劳动模范   见义勇为   自强不息  

女子见义勇为制止行凶 加害人家属上门致谢

   

  2014年10月,昌平区小汤山镇讲礼村村民王亚静在和妹妹逛街时发现一名持刀男子向一位驾车人连刺数刀。她立即跑上前去用力推开持刀人,制止其继续行凶,并开车将腹部伤势严重的受害人送到医院抢救。她因见义勇为,荣获2015年度十大“北京榜样”。

  2014年10月的一天,王亚静和妹妹相约外出逛街,走到尚信村东路口时,突然发现一个男子从布包里拿出一把刀,拉开一辆车车门就是一阵乱扎。王亚静毫不犹豫上去就拉开了行凶者。

  随后,受害人下了车,跌跌撞撞,手捂腹部,血流不止,不停地哭喊着,并请求在场人帮助报警。

  王亚静毫不犹豫,立刻将受害人送到医院。“路上他一再说我不行了不行了。我说你千万不能睡,千万要保持清醒。他的血一个劲往外流,我边开车边帮他压着”。到达医院后,经过两天抢救,受害人才脱离生命危险,家属的感激之情无法言表。

  意想不到的是,行凶人的家属也到王亚静家表达感激之情,“如果没有您出手相救,对方死了,他肯定不是死刑就是无期。您挽救了两个家庭”。

  乐观豁达的王亚静本有一份稳定的职业,和丈夫同为厨师;但她2000年患了癌症,经过放化疗,身体虽然逐渐康复,却失去了原有的工作。在村里鼓励下,王亚静和丈夫自主创业,利用自家的条件,开了个“农家院儿”。

  日子富裕了,王亚静热肠依旧。她九年如一日地照顾孤寡老人王瑞河夫妇,在当地传为佳话。起因是王亚静的父亲打来个电话,提起了王瑞河夫妇凄惨的生活,想让王亚静回村帮助。这老两口无儿无女,王瑞河患有先天性弱视,老伴赵淑云智障,身高不足1米,没有任何经济来源。老两口只能靠拾荒维持生计,村里人称他们为“傻子夫妻”。

  2009年,王亚静和丈夫花费30余万元将王瑞河的老屋翻建成一个四合院,除去老两口住的房间外,其余房间全部出租,出租的费用用于老两口日常开销。“浴室、厨房、暖气、空调全部都有。”

  从2009年至2011年,赵淑云几次生病,王亚静床前床后,悉心照顾。2011年6月,赵淑云安详去世。怕王瑞河一个人孤单,王亚静将他接到家中一起生活。“这么多年,我都摸清他生活习惯了,啥动作表示要干啥,我能猜个大概。”

  王亚静说,尽管“管闲事落不是”的事时有发生,被救的人音信全无的事也时有发生,但她一点儿不悔。“善字当头,把心眼儿搁正了,老天爷自会回报你。”

  (记者贾婷)

 

 

来源:京华时报  由中华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