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楷模 道德模范   劳动模范   见义勇为   自强不息  

爬行汉子,站立人生

   

晏庆舟为村民肖爱春修理电饭煲。

晏庆舟为村民加工小麦。

在家里爬进爬出,是晏庆舟生活的常态。

晏庆舟自制蜂箱巢框。

  1月3日,记者在湖北罗田县平湖乡大别山深处的上冲村,见到了“爬行奇人”晏庆舟。阳光下的他,脸上始终充满着自信和微笑。

  幼年时,晏庆舟不幸得了小儿麻痹症,从此只能依靠上肢爬行。

  他没因肢体残疾气馁,而是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用自己的双手书写着山里汉子的倔强和执着。这些年,他通过自学,为乡亲们修理电视、冰箱等家用电器。后来,晏庆舟又养起了蜂。春天一到,山上畈里油菜花、槐花相继盛开,成群的野蜂飞来采蜜,晏庆舟像山里其他汉子一样,拿起工具,将野蜂收为自己养殖。

  现在,晏庆舟有了一个简陋的粮食加工作坊,碾米机、磨粉机齐全,村民将粮食送过来加工,晏庆舟收取加工费。

  上冲村妇女主任晏晓华回忆,村里进山的水泥路前年8月才修好,这之前,晏庆舟爬起来更加艰难。“经常见他手上爬得没皮了,但他却从不叫苦、不服输。”

  在晏庆舟家里,长期放着两种类型的手套,塑胶手套是供他雨天爬行用的,而7毛钱一双的绒线手套,因两天就要磨破一双,经常需要从乡里批发。晏庆舟脱下满是窟窿的手套时,记者看到,他的双手内侧起了厚厚一层老茧。

  母亲方足香70多岁了,患有高血压和风湿病。为了帮母亲治病,晏庆舟经常自己爬到山上采草药,“一次来回要爬4个小时,经常受伤。”

  家里被母亲收拾得干净利落,儿子身上也收拾得整整齐齐。母子二人相濡以沫,日子艰辛,却温暖。

  当地有这样一句谚语,“一颗露水养棵草”。晏庆舟说,最大的梦想是能带着母亲一起去看看山外的世界。

 

 

来源:人民日报  由中华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