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楷模 道德模范   劳动模范   见义勇为   自强不息  

七旬老太20载义务照顾孤老乡邻

   

  本报记者 于丽爽

  72岁的吴淑玲不愿接受记者采访,但一听说是聊她的事儿,村民都愿意跟记者说两句。

  吴淑玲是延庆县康庄镇刁千营村村民,以前是村委会出纳。村委会的资料照片里有她的身影:中等身材,大眼睛,白白净净,脸上笑意盈盈。这位慈眉善目的老太太20年义务照顾4位孤寡残疾村民,乡邻都夸她是大善人。

  村民赵海龙记得她小20年照顾松子娘儿俩的事儿。

  “松子妈叫王凤荣,有一儿一女,松子脑瘫,闺女结婚后,老人就带着松子住在闺女家。”今年64岁的赵海龙介绍。1995年,30岁出头的闺女出意外去世了。

  办完丧事,吴淑玲来看望老人。“女婿年轻,还得寻媳妇,你们娘儿俩在,影响人家。回来,咱左邻右舍照顾您!”一席话说得老人流着眼泪,跟吴淑玲回了自己家。

  人是吴淑玲劝回来的,吴淑玲就得照顾。王凤荣当时70多岁,能照顾自己,但松子不能自理。回村后,吴淑玲成了母子俩的主心骨、顶梁柱。

  “她看人家可怜,什么事儿都主动帮忙。买煤、买粮都是她,没柴火,就上果树园捡树枝去。平常不用她做饭,老太太一病,连烧火做饭加照顾瘫痪的松子,全是她的事儿。”赵海龙说。

  又过了10多年,松子去世了。后事吴淑玲一手料理。送走了松子,王凤荣已是风烛残年,精神上一会儿明白一会儿糊涂,全靠吴淑玲照顾。

  “他们两家离着200多米,经常能看见他吴婶做好饭,给老太太送过去。”赵海龙说,要说这些年,也没什么特别感人的大事,但就是这烧火做饭日复一日的小事儿坚持下来,一般人做不到。

  2010年,在吴淑玲的照顾下,91岁的王凤荣安然离世。

  村支书赵廷生,知道她照顾赵怀英的事儿。

  赵怀英大吴淑玲6岁,老伴儿去世早,仨儿子去世俩,剩下的一个还有糖尿病。赵怀英不识字,年轻时劳累过度,心脏病、高血压……浑身都是病。看着昔日一起在生产队劳动的老姐妹日子过得艰辛,吴淑玲不忍心。

  “赵怀英是农业户口,低保每个月300多块,还不够吃药钱。我们镇享受小城镇政策,可以办理农转非,吴淑玲就去给她跑手续。”赵廷生介绍。跑这手续挺麻烦,要准备各种证件、填各种表格,不是自己家人谁也没这耐心,但吴淑玲愣是跑了两个多月,帮赵怀英办好了农转非。“低保从300元涨到500元,可管了不少事儿。”

  平常日,赵怀英的事儿都是吴淑玲打理:陪着看病、帮忙抓药,去集上买个吃的用的。“赵怀英的身份证、户口簿复印件,都在吴淑玲手里。上面有什么政策、办什么手续,不用问赵怀英,找吴淑玲就行。”赵廷生说。

  最近几年,赵怀英被嫁到外村的闺女接回家,吴淑玲这才放了心。

  今年72岁的孤寡盲人杨文广,提起吴淑玲,连连说着感谢。

  杨文广住村委会对门,没结过婚。因为眼睛不好,“买东西、去银行取钱,都办不机密。信用社搬家以后,我更找不着了。”老人说。残疾人、老年人各种补贴,每个月加起来1000多块,这些钱,都是吴淑玲替他取。

  “每个月她都上银行帮我把钱取回来,顺路买吃的,包子、馒头,还有肉什么的,我喜欢吃什么她都知道。前两天下大雪,她一下买了10个馒头30个包子,让我在家别出去,包子拿回来还是热的。”老人说时嘴角带着微笑。“我爱吃肉,自己炖不好,她就在家里炖好了,给我送来。一个月总能炖几次。”

  “钱上的事儿,她可细心了。包子一块钱一个,她每次都买30个,整数,好数。发的钱要是有零的,20元或50元的,她都给换成10元一张的,让我一张张数,就怕数对不上我心里犯嘀咕。”杨文广说。

  吴淑玲还救过杨文广一命。

  “有一次她看我好几天没出门,不放心,就来敲门,也没人答应。我那会儿被煤气熏得晕晕乎乎的。这老嫂子就使蛮力把窗户硬给推开了,拿火钩子把钥匙钩出去,把门给打开了。”杨文广说,门窗都打开了,透了气了,他这才缓过来,算是捡回了一条命。
  “我没怎么着,可把老嫂子吓坏了。她帮我给炉子安了烟囱,晚上让我把炉子封严,玻璃窗拿下一块儿玻璃留着通风口。她跟我说,‘你可不能中煤气’。”杨文广说。

  吴淑玲照顾村民这些事儿,村妇女主任詹凤美都看在眼里。“吴婶年轻时就是我们村会计,干了20多年,哪个书记上任都舍不得她走,因为这人能干、靠实、心眼儿还好,这么多年默默照顾这些老人,谁听了心里都暖乎乎的。”

  詹凤美一直想把吴淑玲的事迹整理报道出来,但吴淑玲一直拒绝宣传自己。“她老说自己心软,看着这些人可怜,能照顾一点儿,自己也觉得欣慰。为着自己心里舒坦,没什么可宣传的!”

 

 

来源:北京日报  由中华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