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楷模 道德模范   劳动模范   见义勇为   自强不息  

辽宁学生见义勇为获海南重奖

   

  本报沈阳8月5日电 记者毕玉才通讯员王研、张宜军从沈阳农业大学了解到:该校研究生高齐、宫殿凯因为一年前的一次出手相救,与另两位见义勇为者一起,日前获得海南省“见义勇为先进群体”荣誉称号,并获10万元奖励。

  “以往,由于事实上存在的‘取证难,认定难’问题,许多发生在异地的见义勇为行为往往得不到应有奖励,导致许多‘异地英雄’受冷落。”沈阳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晓梅说,这次海南重奖辽宁见义勇为大学生,不仅温暖了农大师生,而且有利于在全社会弘扬正气。

  2014年2月20日下午,海南省三亚市亚龙湾通往吉阳镇方向发生一起四车相撞交通事故,其中一辆装满石子的重型卡车从高桥上翻落,倒扣在河水中。正在几百米外沈阳农业大学海南三亚育种基地稻田做实验的研究生高齐、宫殿凯,听见巨响后急忙跑往事发现场,发现司机被困驾驶室,当即跳进河中救援。当时河水已经没到司机脖子,卡车还在下陷,油箱里柴油开始渗漏,情况十分危急。二人用力蹬踹已经变形的驾驶室车门,几经努力,才与后来赶到的另两名施救人员王汝华、袁经天一起打开车门,救出奄奄一息的司机。

  把司机送上救护车后,二人悄悄离开现场,返回稻田继续做起实验。救人的事,对老师和同学只字没提。但随后不久,二人救人的事迹就传遍了海南大地。家乡辽宁也被两位在异地他乡见义勇为的学子感动,先后授予他们“辽宁省十佳大学生”“辽宁省大学生年度人物特别奖”“沈阳十佳青年道德模范”等称号,二人还荣登“中国好人榜”。

  记者采访了两位见义勇为的大学生。高齐去年9月考上了本校水稻研究所博士,“打破传统,用C13稳定同位素方法研究如何提高水稻的水分利用率,是我今后科研的主攻方向。”高齐对记者说,“水稻需水量大,在当前水资源紧缺的大背景下,这项研究很有意义。”宫殿凯今年6月硕士毕业,找一份称心的工作是他的最大期望,“中国农业大有潜力,我找工作一定不离农业,实现自己的价值。”宫殿凯说。

 

 

来源:光明日报   由中华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