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楷模 道德模范   劳动模范   见义勇为   自强不息  

香港一巴士司机拾巨款不昧 将45万归还内地乘客

   

  中新网1月10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上月平安夜解款车跌钱奇闻,暴露不少人的贪婪丑态,但有一名九巴车长,拾获45万元意外之财,未有丝毫动心,不假思索交由站长处理,最终将巨款归还内地乘客,令其来港创业梦不致落空。车长面对各人赞赏,显得泰然:“好多年前我都执过钱啦,有何出奇?”站长曾帮忙数钱:“第一次数这么多钱,手都震了!”

  失魂客在九巴上遗留45万元,车长拾金不昧,完璧归赵。入职27年的车长梁华昌,本周三下午约2时,驾驶277E线九巴,由上水驶至蓝田总站时,突然被一名女乘客告知,有人在座位遗下黑色背囊,于是立即上前查看,打开背囊检查时,赫见多迭千元钞票,即将其交往站长室处理。“起初不知里面有这么多钱,但都没动心,很多年前都执过4000元”。

  任站长20载的杨中坚称,当时背包内至少有两迭1000元钞票、两迭500元钞票,总共数十万,自己数钱时心情极紧张,点算三次的数额都不同,“第一次数这么多钱,手都震了!”他说:“失主不见钱一定很焦急,没可能据为己有!”所以随即通报总部。

  杨中坚续称,不到十分钟,便有一名操普通话的内地男子,乘搭警车抵达蓝田总站,心急如焚寻至站长室,声称45万为其所遗失,原计划用于在港开铺。杨中坚为保障失物归主,报警处理。经警方多番核实,最终确认巨款为该名男子所有。

  原来巴士常有“失魂鱼”,杨站长称曾处理过许多失物,数年前更帮助任职保险经纪的女乘客,寻回遗留在车厢的多张保单。除钱包最常见外,不少乘客上车后将大件物品,放于伤残人士轮椅位置,下车时大意忘记取回,以往更见过烧猪和西瓜,还曾听闻有人遗留小童在车上。

  九巴表示,顾客服务部失物组每月收到2700个失主查询,去年共处理逾2.6万宗失物个案,涉约6.9万项对象,种类繁多,拾获最多为八达通,亦有百只新鲜鸡蛋、巨型吸尘器、25吋旧式大电视等,其中约六成失物由失主领回。若失物保存3个月仍无人认领,贵价物品拍卖所得与现金将捐予香港公益金,而仍处保质期内的食物则捐给食物银行,以帮助有需要人士。

 

 

来源:中国新闻网   由中华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