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楷模 道德模范   劳动模范   见义勇为   自强不息  

盐湖好媳妇被赞婆婆的小棉袄

   

“我家儿媳妇比亲闺女还亲。”一见面,山西运城盐湖区西张村94岁的老寿星姚翠娃就一个劲儿地夸起了儿媳妇曹拉拉。

曹拉拉今年57岁,结婚几十年,从没和公公婆婆红过脸。

早些年,曹拉拉一家的生活很困难,冬天为了省炭,她屋里再冷也不生火炉,却要把婆婆屋里的火炉生得旺旺的。夏天怕婆婆热,就把仅有的电扇给婆婆用。这些年生活好了,她又给婆婆屋里装了空调。给婆婆吃的鸡蛋、奶粉、零食等,从没间断过。

婆婆生病了,曹拉拉更是忙前忙后,喂药、喂饭;婆婆卧床不起时,曹拉拉总是精心给婆婆洗脸、洗脚,没有丝毫嫌弃。前两年,婆婆得了急性阑尾炎,怕花钱,不肯住院治疗。拉拉四处筹钱,让婆婆及时住院治疗。婆婆住院期间,她没日没夜伺候了20多天。看着拉拉伺候婆婆的上心劲儿,同病房的人羡慕说:“老人家,你真有福气,生了这么好个闺女。”婆婆说:“不是闺女,是我儿媳妇呀。”

“婆婆是俺家的宝贝,她老人家硬朗舒坦,俺心里就高兴。” 抚摸着老寿星的手,曹拉拉满脸喜悦。

如今,曹拉拉的儿子也已结婚,并有了女儿,一家四世同堂。拉拉的好榜样教育和影响着自己的儿子、儿媳和两个孙女。儿媳每天下班回家后,总要先陪着奶奶聊聊天,两个小孙女也总是围着老奶奶逗她开心。曹拉拉说:“俺家的传统美德绝不能丢。”

曹拉拉当过村卫生员,办过缝纫培训班、做过成衣、办过面粉加工厂。近几年还打井修渠,承包了40多亩地种植棉花,在自家的9亩责任田里栽植了桃树、核桃树,年年都有4万多元的收入。全家人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哪村的好媳妇事迹突出,哪村的村民就感到脸上有光。拉拉就是俺西张村顶呱呱的好媳妇。”村委主任王剑自豪地说,拉拉对自己的亲人好,对邻里乡亲也好。街坊四邻需要帮忙,她从没二话。70多岁的邻居段良良得了脑梗,儿女不在身边,拉拉常年帮着洗衣服、晒被褥;低保户陈马患糖尿病,拉拉经常做粗粮馒头面条送去。拉拉识大体,明事理,孝敬老人,关爱邻里,左邻右舍都夸她、学她。

曹拉拉作为盐湖区连续4届披红戴花的孝顺媳妇,如今被乡亲们誉为婆婆的“小棉袄”,丈夫的“好帮手”,全村的道德楷模。

这几年,盐湖区开设以“存好心、说好话、做好事、当好人”为主题的德孝大讲堂,曹拉拉多次被请去讲述自己敬老睦邻的故事,感染了全村的乡亲。以德孝文化进农村,创建幸福村庄;进社区,创建和谐社区;进机关,创建德政单位;进企业,创建诚信企业;进学校,创建爱心校园的“五进五创”主题实践活动,已在盐湖区蔚然成风。

【赞语】

敬老睦邻,在她的示范带动下,得到扩延;德孝仁爱,在她的言传身教中,代代相传。这样的“中国好儿媳”,谁人不喜欢?如此的道德模范,哪个不点赞?

 

来源:人民日报  由中华人物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