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楷模 道德模范   劳动模范   见义勇为   自强不息  

“我要照顾好这个家”

   

江西省弋阳县錾山村13岁孩子徐佳浩,乐观面对家庭不幸 
 
 

放学回家的小佳浩推着父亲在村口散步。  本报记者 任江华摄

  家庭突生变故,徐佳浩的父亲成了重度残疾人。6年来,小佳浩多次拒绝好心人“领养”,坚持撑起一个家

  

  江西省弋阳县港口镇錾山村13岁的徐佳浩,曾经和其他同龄孩子一样,有一个完整而又幸福的家庭。然而,在他7岁时,家庭突生变故,父亲徐江山成了重度残疾人,母亲远嫁他乡。6年来,小佳浩多次拒绝好心人“领养”,不抛弃,不放弃,坚持侍奉父亲。

  病魔突袭幸福家庭

  在小佳浩印象中,父亲徐江山聪明能干,不仅在县城开了汽车维修店,买了150平方米的大房子,还将他接到县城学校读书;母亲漂亮贤惠,不仅帮着父亲打理生意,还将家庭照料得井井有条。

  天有不测风云。2008年,正在县城读一年级的小佳浩,一次回到乡下老家时发现父亲少了一条腿,当时小佳浩惊呆了,紧紧地抱着父亲,撕心裂肺地哭着要父亲把腿要回来……

  原来,父亲得了脉管炎,为保住性命,只能到医院做截肢手术。为了筹钱治病,父亲被迫把县城价值20多万元的房子以11万元贱卖了。再后来,母亲与父亲离婚,离家而去。

  然而,噩梦并没有就此打住。2012年,父亲的脉管炎又犯了,另一条左腿又被病魔无情地夺走。一年后,父亲的右手也被截肢,还欠下了8万多元的债务。

  稚嫩双肩扛起重担

  “苦命的孩子早当家!”面对生活的变故与打击,小佳浩用他那柔弱稚嫩的双肩,毅然扛起这个家。“我要照顾好这个家。”说这话时,小佳浩眼眶湿润,但表情坚毅。

  正是这个信念,支撑着小佳浩克服重重困难。2012年、2013年,父亲进行第二次和第三次手术时,全是小佳浩在医院服侍父亲。小佳浩的行为,感动了医生护士及病友,大家纷纷向他伸出援手,有的帮他打饭洗衣,有的给他钱物,但小佳浩总是以“我能行”“我有钱”为由,委婉地拒绝大家的好意。

  早晨,他5点多就起床,做好早饭后,再服侍父亲起床吃饭,并留好父亲中午的饭菜,接着步行4公里路去上学。为了省钱,中午在学校他几乎不吃饭。直到去年9月老师发现后,才让他享受到了学校提供的免费午餐。下午放学后,他第一时间赶到家中照顾父亲。有一位亲戚看小佳浩可怜,表示可以领养他,供他生活读书。但小佳浩却说:“除非老爸一起去,不然再苦也不会离开这个家!”

  小佳浩照顾父亲的细心令人吃惊。父亲出于种种考虑,晚上睡觉都让小佳浩睡另一个房间,小佳浩总是要跟父亲一起睡,他说这样便于帮助父亲。好几次,在半夜,父亲发现儿子都是抱着他的残腿睡着的,眼角上还挂着泪痕……

  虽遭不幸依然乐观

  手术回来,目睹着空荡荡的家,想着以后的艰难,父亲徐江山万念俱灰……每当这时,左邻右舍来了,除了50元、100元地捐钱外,还陪他一起聊天,鼓励他;每当这时,县妇联、残联来了,有的送来了慰问金,有的送来了假肢,有的送来了轮椅;每当这时,儿子的老师和同学来了,帮他父子俩打扫卫生,做可口的饭菜……父子俩的心中升起了股股热流。

  2009年初,徐江山借钱开了一个小卖部。在乡亲们的关照下,小卖部生意还不错。2012年下半年,他在好心人的帮助下,曾经买来了一部三轮摩托车,做起了村里到镇上的客运生意,方便乡亲出行。

  虽然屡遭不幸,但父子俩对以后的生活依然乐观……徐江山说:“不抛弃、不放弃!爱还在,家就在,我没理由不在!”

 

来源:人民日报  由中华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