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楷模 道德模范   劳动模范   见义勇为   自强不息  

神木农村女子感人善举 提供免费早餐20多年

   

王翠娥招呼乡邻吃免费早餐

    “在有生之年,我会义无反顾地继续着扶危济困、助人为乐的事业!”这句话出自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王翠娥之口。20多年来,她坚持为过路人提供免费早餐,并出资资助21名贫困学生继续求学,她用自己的行动阐述着一个平凡的女人如何传递着不平凡的正能量。

  五毛钱的温暖让她记忆至今

53岁的王翠娥是陕西神木县永兴乡草条沟村人,她小时候家庭条件不好,她们家有姐妹三个,母亲因病常年卧床不起,父亲一人挣的工分要养活全家五口人。所以,她从11岁起就帮父亲背粪挣工分,同时还要照顾体弱的母亲。12岁那年,王翠娥从家里偷拿了两个鸡蛋,想去村里的代销店换成墨水学写字,但代销员不同意交换,她难过地一下子就哭了。这时村里的郝奶奶刚好经过,就掏出自己身上皱巴巴的五毛钱给王翠娥买了瓶墨水,还安慰她说:“你上政治夜校也能识字,奶奶给你教。” 在那之后,王翠娥白天帮着家人干活,晚上就去政治夜校上课,在郝奶奶的帮助下她上了两个冬天的夜校。王翠娥说:“郝奶奶是个善良的老人,她用那颗善良的心潜移默化影响了我一生,我要继承郝奶奶的善良,帮助更多人。”

  1993年开始提供免费早餐

    1988年,王翠娥拿出家里的积蓄和向亲朋借的钱,盖起一座两层小洋楼,上层是自家人的住房,下层门面房用来开餐饮店。2008年,王翠娥投资3000多万将原来的小饭店扩建成集餐饮与住宿为一体的酒店。王翠娥第一次给别人提供免费早餐是1993年腊月,一个飘雪的早晨。她看到街边几个五六十岁的老人被冻得瑟瑟发抖,顿时心生怜悯,立刻将几位老人请到自己的酒店里取暖。她给老人们做了热乎乎的羊杂碎吃,还给没钱回家的老人们每人几十块钱。

    之后,王翠娥每天会准备免费的早餐,不仅给过往路人提供,就连附近的邻里乡亲也可以吃。为了让更多人吃到她的免费早餐,她还在酒店醒目的位置设有“非住宿客人早晨允许用早餐”的提示牌。王翠娥准备的免费早餐除了稀饭、包子、炒菜,还有榆林人最喜欢的羊杂碎等。

    从1993年王翠娥提供免费早餐开始,20多年来她从没有间断过。她的免费早餐已经在神木乃至周边区县成了美谈。据了解,王翠娥用于免费早餐的开支很大,每年要花费一大笔钱,但她却表示很值得,“帮助别人,我也很快乐。”

    因为王翠娥20多年来提供免费早餐和资助21名贫困学子的感人事迹,她不但赢得了乡邻和社会的赞誉,并且被省、市、县、镇、村和各级有关单位授予“榆林市优秀慈善志愿者” “全市道德模范”称号。(记者 李长江、许森枷)

 

来源:西安晚报   由中华人物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