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楷模 道德模范   劳动模范   见义勇为   自强不息  

15米高阳台单手救男童 90后“托举哥”救人后离去

   

赖良伟顺着排水管爬上楼。
治安监控视频截图,赖良伟单手托住男童。
赖良伟与男童合影留念。

  15米高阳台单手救男童

  3楼阳台外,15米高处,他单手攀窗“悬空”足足3分钟,托起一名颈部卡在防盗网中的2岁男童。救人后,他翩然远去。这是上月31日发生在东莞黄江镇的一幕“侠客行”。

  为了褒奖他,东莞警方广发视频照寻人。昨日,这位东莞“托举哥”终于现身:他名叫赖良伟,今年20岁,来自江西,为找工作刚到东莞两星期。东莞警方昨日正式为他申报见义勇为奖。

  东莞“托举哥”徒手爬3楼救男童

  这是赖良伟经历过的“最漫长的3分钟”。当日下午3时24分,他经过黄江板湖东路,看见一栋出租楼下人头涌涌,走近看时,他吓了一跳:3楼阳台外,一名男童的脖子被卡在防盗网两根钢筋中间,整个身体已悬空,脸憋得发紫,手脚乱舞。

  出租楼侧墙上有根光溜溜的硬塑排水管,赖良伟灵机一动,手脚并用攀着水管往上爬。在众人的惊呼声中,他不到20秒钟就爬到了2楼阳台,抬头一摸,刚好够到男童的脚,但没法使力,还是不够高。破门而入的民警也在阳台上伸手够到了男童的身体,也没法将其救出。

  再上一层楼!赖良伟咬咬牙,两脚交互踩着2楼防盗网,小心翼翼将身子往上探。外墙是光滑的马赛克瓷片,他的手好几次打滑,终于,他徒手爬到3楼阳台外,右手紧紧抓着铁栏,左手揽住男童托起来。由于踩着的是一张薄铁皮,赖良伟不敢靠脚下承重,仅靠右手“出死力”吊在3楼防盗网上,几乎处于“悬空”。

  这时,消防员开始用专业工具来撬卡着男童脖子的钢筋,他们还需要几分钟时间。赖良伟满头大汗,咬着牙坚持着。

  3时27分,钢筋一点一点被撬开,救援人员从上面伸手托住了男童,赖良伟“交接”完毕,开始爬下楼。

  孩子感恩认“干爹” 小伙急寻工作为父治病

  下楼后,气喘吁吁的赖良伟一头钻进旁边的小店,洗了手后就匆匆离开。等男童被救下来并检查证实身体无大碍后,家长刘先生才想起向“恩人”道谢,可惜已找不到人。

  随后,黄江警方也开始寻找赖良伟,警方根据视频照截图印制了寻人告示。昨日上午,经过警方一个多星期的寻找,赖良伟终于“现身”。

  “谢谢你救了我的孩子,要不是你,小孩就没命了!”昨日中午,男童的父亲刘先生握着赖良伟的手,激动得连声道谢。赖良伟有些腼腆:“只是尽我自己的力而已。”

  刘先生说,希望可以让儿子小祥认赖良伟做“干爹”,让儿子一辈子记住救命恩人,赖良伟高兴地同意了,此外还叮嘱他们,以后不要让小孩独自一个人放在家里,避免再次发生这样的事。

  “这只是小事情,所以我(救人之后)也没放心上,当天就去了深圳朋友家玩了。直到这个月6日,有个在黄江当巡警朋友说,我的照片上了寻人启事,问我是不是之前救了个小孩,我才知道原来大家都在找我呢!”

  赖良伟是个90后,今年刚满20岁,高二时因为父亲生病家境不好便辍学打工,刚到东莞不到半个月,此前在湖北打工。“到东莞本来想摆个地摊做点小生意,不过没什么合适的(地方),现在想先找份进厂的工作,先稳定一下。”赖良伟说,自己此番“闯广东”只带了千把块钱,所以急着找到工作,“我以前做过泥水工、模具工、还卖过啤酒,所以再苦的工作也能干,不能空手回去,爸爸治病还等着用钱。”

  对话:

  “其实我胆子并不大,但救人时顾不上害怕”

  记者:当时看到小朋友卡在防盗网上,心里是怎么想的?

  赖良伟:第一个念头就是看能不能爬上三楼,帮助下那位小朋友。

  记者:15米高的楼,怎么徒手就爬上去了?

  赖良伟:因为救人心切,一根光溜溜的水管不到20秒就爬上去了,现在也觉得不可思议。

  记者:你是不是个胆子特别大的人,“扒”在3楼的那几分钟里,害怕吗?

  赖良伟:其实我是个蛮胆小的人,看电影都不敢看恐怖片(笑),但是当时就顾不上害怕,一点怕的感觉都没有,真的,托起那个小孩的时候,心里特别高兴。

  记者:小朋友被救下来后,你为什么突然走了?

  赖良伟:这只是一件小事情,我觉得大家没必要放在心上。从小到大,我都只想尽自己能力帮助别人,小朋友被救下来,大家都放心了。我在附近洗下手就走了。(文/图 记者谢英君)

来源:广州日报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