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楷模 道德模范   劳动模范   见义勇为   自强不息  

无腿少年用手“撑”起读书梦 7年练就N个坚强

   

无腿少年用手

  体育课上,无腿少年张风与同学们一齐列队。记者 陈强 蒋涛摄

无腿少年用手

  张风和妹妹在做家务。

  高位截瘫,两块木块便是他的鞋;家境贫困,母亲有心脏病,父亲在一次事故中右腿的小腿被截肢……但是,他笑容依旧,对未来充满信息。他,便是近日在微博上感动无数网友的无腿少年张风。

  张风,14岁,全州县安和乡水架村委船岑岭村人。2006年的一场车祸,张风的双腿被高位截肢。在这本应无忧无虑快乐的年纪,他的生命被贴上了“无腿”这一标签。

  日前,记者前往桂林全州,对这位坚强的少年进行了探访。

  贝多芬说:苦难是人生的老师,通过苦难,走向欢乐。

  别人说:面对困难,要像斗士一样活,张风就是生活的斗士。

  张风说:即便人生开始之路是荆棘坎坷,我也对未来充满信心。现在好好读书,将来考大学。

  他很厉害——

  教室里:

  黑板前作答,他和同学“一样高”

  3月11日上午,记者来到全州县安和乡中心小学六年级(5)班教室的窗外。在校长夏浩昌的指引下,记者看到了正在课堂上与同学们做实验的张风。

  “张风,你上来演算一下这道题。”在这节关于圆锥体的数学课上,学生们通过教学仪器做完实验后,老师让张风和另一名学生上讲台进行演算。

  对于普通学生而言,从座位到黑板只有几步路。但是张风怎么“走”过去的呢?

  只见张风迅速地用一只手撑住地上的一块木块,从椅子上下来后另一只手又撑住另一块木块。在记者的相机还来不及对焦时,张风已经借助这两个木块来到了讲台上。老师很有默契地把教师的椅子放在黑板前,张风便又迅速地“站”上椅子在黑板上进行演算。这时,他与另一位上台演算的同学一样高。当老师给他的演算题打上钩时,张风露出了一丝略有得意的笑容。

1
2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