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旅 中国军人   女兵风采   军事资讯   军旅生活   退伍老兵   军嫂故事  

中国北斗正在加速融入世界

   

记者从联合国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国际委员会(ICG)第十三届大会上了解到,北斗系统正在积极走出国门,融入世界,已被国际民航、国际海事、3GPP移动通信等国际组织接纳与认可,还将为全球提供免费搜索救援服务。

据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沈军介绍,中国北斗全面开展国际合作,成功举办首届中阿北斗合作论坛,在突尼斯落成首个中阿北斗/GNSS中心,在埃及、泰国等国家也在积极推广北斗服务。

“从北斗二号系统运行5年的情况来看,在服务范围内,中国北斗与GPS、格洛纳斯等卫星导航系统水平相当,北斗正在不断努力改进系统,未来性能将大幅提升。”沈军说,今年北斗系统进入全球组网密集发射期,目前已成功发射17颗北斗三号组网卫星,年底前还将发射2颗组网卫星,届时北斗三号将建成基本系统,服务“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其竞争力将显著提升,这表明中国北斗正在加速融入世界。

“北斗三号系统的短报文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并将开展全球短报文技术试验。”沈军说,在全面兼容北斗二号短报文服务基础上,北斗三号系统将服务容量提升10倍,用户机发射功率降低10倍,用户终端体积更小,集成度更高。

据了解,星基增强服务和国际搜救服务是北斗三号系统的两个新功能。北斗三号系统将通过星基增强系统,提供符合国际民航标准的服务。

目前,中国正在着手构建以北斗系统为核心的国家PNT体系,开展深空、水下、室内等领域定位导航授时技术及融合研究。在本届ICG大会上,中国呼吁各GNSS供应商加强协作,推动卫星导航技术创新,共同发展全球卫星导航系统。(韩阜业)

 

 

来源:解放军报  由华夏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