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旅 中国军人   女兵风采   军事资讯   军旅生活   退伍老兵   军嫂故事  

“时髦”兵王的带兵秘笈就俩字:求变

   


上图:新晋士官邓乾坤(右)和班长朱秋军(左)进行单兵战术比赛。吴智杰摄

都说这个兵王挺“时髦”。其实,记者在东海舰队某基地岸导团见到一级军士长朱秋军时,眼前的老兵跟其他老兵没啥两样,质朴无比,看不出“时髦”在哪里。

当兵27年,朱秋军前前后后带出班长骨干30多人,17人立功受奖,4人提干,几乎全团航模专业的骨干,全是他的徒弟。别人说现在年轻官兵五年一个代沟,可在朱秋军那里没这一说,随便哪个年代的兵,搁他手上都能给你捏出个兵样儿来。

朱秋军自己常说,思想上追求“时髦”的脚步不能停歇,一歇脚就要被淘汰。

时代的发展一如闻名天下的“钱江潮”。朱班长这个“大师傅”的带兵秘笈,就俩字:求变。

“刚当班长那会儿,我也跟自己从前的班长‘取经’:盖被子、洗洗脚、送膏药、递汗巾,随着时间的推移,发现这些越来越不好使。”朱班长告知,现在这些年轻人,你再给他来这些,有的不但不领情,反而觉得你矫情做作。

朱班长说,最尴尬的经历,莫过于有一次给刚分到单位的一名新兵夹菜。刚来嘛,老班长总要表达一下关心和欢迎,便把一块鲜美的鱼肉夹到了这个战士的碗里。没想到,这个小家伙瞪圆了眼睛,直溜溜地看着这块鱼进到碗里而没说一声谢谢。直到用餐结束,那块鱼肉还原封不动地留在碗里。后来才知道,在这个战士的家庭教育中,给人夹菜是不卫生的。

形式上的求变倒还在其次,思想上的求变则需要更高的带兵艺术。

两年前,航模组下士唐春强刚从地方大学入伍后就分到了朱秋军的班,由于自恃大学学的就是机械专业,他学习航模时总不上心,怕苦怕累不说,还爱在同年兵里显摆。都说“半瓶子水晃荡”,一知半解的他在训练中捅了不少娄子。

按理说,这么“跳”的兵,总得拍一拍,然而朱秋军“看破不说破”。他发现,每次这个自负的徒弟捅了娄子都郁闷无比,自信心受到极大的打击。等到小唐那点自信心快被自己摧毁殆尽时,朱班长出手了。

一次训练,小唐又一次操作失误,要面子的他,整个下午都提不起精神。吃完晚饭,朱秋军宣布,晚上在教室组织讨论,主题就是“细节决定成败”。

开会前,朱秋军走到教室的小黑板前,写下了网上很流行的一个公式:90%×90%×90%×90%×90%=59%。

小唐第一感觉就是诧异,但经过埋头演算,结果真是60%不到。一瞬间,他明白了班长的良苦用心。

从那以后,小唐像是变了一个人,一丝不苟从点滴抓养成,夯实专业基础,努力改正缺点。第二年又担任连队文书,还被评为“优秀士兵”,光荣入党。

“现在的新兵,见过的世面多,自尊心也强,你一上来就劈头盖脸说一通,只能增添他们的抵触情绪。得让他们多‘自我打击’,到了合适时机,你教的才是他们的‘救命稻草’。”谈起自己的带兵心得,朱秋军微微一笑。

朱秋军带的兵,“出炉”就能独立上岗。之前,还一直有人担心,年轻战士经验不足,是不是要跟着师傅们再多跟班学习一段时间?朱秋军没那些“老黄历”,直接反驳:“诸葛亮出山以前打过仗吗?”事实证明,那些徒弟们多年来一直保持初次上岗零失误纪录。(徐巍 吴智杰 方立华)

采写手记

昨天的钥匙 开不了今天的锁

“大师傅”带好徒弟,这是一个系统工程,更是一个创新工程。随着官兵社会阅历愈加丰富、学历水平逐步提高,士官队伍建设面临诸多新情况新问题。

昨天的钥匙,开不了今天的锁。时代环境在变化,部队官兵也在变化。作为基层带兵骨干,“大师傅”们绝不能“以不变应万变”“以老观念带新兵”,而是要正视新情况、研究新问题,否则,就会在时代的门槛上“绊倒”。

 

 

来源:解放军报  由华夏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