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旅 中国军人   女兵风采   军事资讯   军旅生活   退伍老兵   军嫂故事  

牛!解放军一个连队涌现出7名一等功臣

   

第80集团某特战旅即将搬迁新营房。离开老连队之际,四连特意把曾在连队荣立一等功的7名官兵集合起来,向连队告别。

一个连队竟然涌现出7名一等功臣!这个消息一下子吸引了我们采访小组。更没想到的是,走进四连我们发现,短短9年间,该连竟然有10名官兵荣立12次一等功。因改革和交流任职,有3名一等功臣已经离开了该旅。

“感谢强军兴军新时代,让我们大有可为!”7名功臣胸前的一等功军功章闪闪发亮。

四连连长张金涛因势利导话感受:“这些一等功,大都是战友们国际比武夺冠后荣立的。就拿我来说,之前当兵多年,从未走出国门;可这9年来,我接连4次出国参加国际比武联训,两次荣立一等功。这说明了什么?”

“说明中国军队走上世界舞台的机会越来越多!”其他6名一等功臣不约而同地谈到这一点。这些年,随着强军兴军步伐不断加快,不仅中国海军、空军走出国门成为常态,就连陆军这一传统军种也频频亮相世界舞台。习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官兵对习主席的论述,发自内心地认同。

回想9年前随我军代表队首次参加“安德鲁·波依德”国际特种兵竞赛时的情景,张金涛至今记忆犹新:2009年夏天,首次走出国门参赛,他异常兴奋。可作为国际特种兵比武场上的“新面孔”,还未较量,张金涛就已经感受到来自外军轻蔑的眼神。

就在这次比武中,张金涛和战友们出手不凡,一举夺得13个比武课目中的8个单项第一、6个单项第二,打破了6项国际赛事纪录,让外军同行刮目相看。

“如今可不一样啦!”一等功臣、排长王冰自豪地说,随着我军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双重推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一批批更加先进的国产装备列装部队,一项项更加聚焦实战的制度规定颁布施行,一个个更加适应作战需要的编制岗位调整到位,部队战斗力不断迈上新台阶。

就拿狙击步枪来说,2016年参加“金鹰-2016”国际狙击手比武,王冰使用国产某型高精度狙击步枪技压全场——连胜21场。在最后的决赛中,他一枪命中100米外5毫米粗的电线,惊得许多外国军人合不拢嘴,赛后他们纷纷前来观摩祝贺。

“过去出国比赛,心里总有几分忐忑;如今走出国门,越来越有自信!”谈起这些年几次出国比武的变化,从该连走出去的一等功臣、旅副参谋长庄须周说出了自己最深的感受。为啥这么说?庄须周解释说:“过去我们总感叹国际比武课目设置很残酷,可如今觉得有些课目还不如我们呢!”

庄须周至今清楚地记得旅里组织的一次日常潜伏侦察训练。第一次参训,他不到30分钟就完成侦察任务,可没想到因“动作太大暴露目标”被判定为不合格。第二次,他处处小心,用了近两个小时才返回,结果仍然不合格。第三次,他完全按照实战化要求经受各种考验,在-10℃的荒野中匍匐前进,用了近5个小时才最终完成侦察任务。

在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实战化摔打磨砺下,庄须周成长为集团军有名的特战尖兵。参加国际特种兵比武和全军特种兵比武,他和队友一道先后夺得多个第一,本人两次荣立一等功。

“太牛了!”听了庄须周的讲述,现场许多官兵竖起大拇指。可没想到,7个一等功臣却说:“可不敢大意!别看我们是冠军,可如今全旅训练水平越来越高,稍不留神就可能被战友赶超!”

该旅政委武仲良告诉记者,这些天,他们组织官兵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许多人对“到2020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战略能力有大的提升”的目标备感振奋。“迈向世界一流军队,我们信心满怀!”聆听7个一等功臣的故事后,官兵心中激情澎湃,许多人感叹:7名一等功臣既是新时代的亲历者,也是改革强军的受益者。他们在国际赛场上的跨越,正是我军迈向世界一流军队的铿锵足迹!(刘建伟 康子湛 孙智英)

 

 

来源:解放军报  由华夏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