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旅 中国军人   女兵风采   军事资讯   军旅生活   退伍老兵   军嫂故事  

“海上巴士”让官兵进出海岛更便捷

   

“‘海上巴士’来了!”冬日,新型客轮“嵊翔10号”稳稳地停靠在舟山枸杞岛干斜码头。随即,驻岛某海防旅二连司务长于泉带着几名战士登上“海上巴士”,喜滋滋地将随船运来的新鲜肉菜等物资运回连队。

近年来,该旅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积极拓宽海上运输渠道,主动与地方航运部门建立合作机制,借助地方运力为官兵搭建集“交通出行、物资补给、兵力投送”于一体的编外军交保障平台。

舟山群岛远离祖国大陆,长期以来,相对于内陆四通八达的铁路、公路网,驻岛官兵的交通出行、运输方式相对单一。多年来,各驻岛部队的物资供给全靠每月一趟的补给船运输,一旦遇到恶劣天气,官兵只能“望洋兴叹”。随着军地联合运输保障平台的建立,昔日“老大难”问题正在逐步得到解决。

据介绍,“海上巴士”是今年驻地某运输公司投入运营的新型客轮,单次载客355人,设计航速16节,可在8级大风、4级海浪的海况下航行自如。而在以往,海防官兵上下岛、运输补给物资,主要依托抗风浪能力有限的小型登陆艇保障。

走进“海上巴士”船舱,现代化、人性化设计随处可见——舱内不仅配备了空调、液晶电视,还安装了舒适度较高的航空座椅,极大地提高了搭乘舒适度。

“从小型登陆艇到‘海上巴士’,不仅出行方便了,而且更加经济划算。”该旅运输投送科助理邱广明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过去一个机关工作组搭乘小型登陆艇前往二连所在岛屿需航行4小时,油耗量近500升,仅单程就需油费3000余元;如今,10名官兵同时乘坐地方客轮登岛,只需支付船票费千余元,运输成本大大缩减。

邱广明拿起手机,现场点击一款应用软件,在该软件的“今日船期”一栏中,清晰显示了当日“海上巴士”前往某岛的通行情况——首趟班船8时出发,最后一趟班船下午3时出发,一天可往返数趟。为最大限度地满足官兵出行需求,该旅还与地方有关部门签订军地联合运输协议,官兵外出只需到机关领取“代客票”,填写好出行信息以及所需乘坐“海上巴士”的班次和目的地,并经船上工作人员审核即可上船。年底,部队财务部门与运输公司统一结算相关运费。

此外,针对“黄金周”等出行高峰期“一票难求”的情况,该旅主动与航运部门开辟官兵出行“绿色通道”。运力紧张时,海防官兵持军人有效证件,即可单人或携带家属通过“绿色通道”,先上船后补票。

情系官兵冷暖,聚力提高战斗力。去年深秋的一次实兵对抗演习中,该旅“红军”分队接到指令:火速赶往某雷达站守卫某重要目标。指挥长高俊当机立断,命令驻守某岛的炮兵分队火速驰援!情况紧急,官兵搭乘小型登陆艇从该岛赴演习地域最少需要2小时,而此时“蓝军”正一步步向我重要目标逼近……

“报告!‘海上巴士’现在距某岛16海里!”指挥长迅速启动军地联运机制,协调“海上巴士”紧急运送兵力前往演习地域。海浪汹涌,马达轰鸣,经过1个半小时的全速航行,官兵按时抵达指定地域。

“我们不仅打通了海上通道,更在空中开辟了‘绿色通道’。”邱广明介绍,他们按照“军地携手、海空联合、多维一体”的思路,积极与地方相关部门建立军地联合运输机制,与地方航运、海事、交通等单位多次协调,制订联合保障方案,拓宽多元化交通运输保障渠道,确保官兵遇有紧急情况能快速进出岛。目前,该旅已与驻地一家旅游公司签订紧急救助运输协议,确保守岛官兵遇有突发疾病或紧急情况,在船只无法通航的情况下,可协调旅游观光直升机保障官兵出岛。(朱达 韩啸 沈兵武)

 

 

来源:解放军报  由华夏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