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旅 中国军人   女兵风采   军事资讯   军旅生活   退伍老兵   军嫂故事  

“炸弹之母”,威力最大的非核弹

   

  “炸弹之母”GBU-43

  专家聊装备

  同一个星球,有的地方风和日丽、盛世太平,而有的地方早已成了高端武器试验场,千疮百孔。

  9月7日,继美国4月13日向阿富汗“伊斯兰国”武装分子投下“炸弹之母”后,俄罗斯向叙利亚代尔祖尔地区的“伊斯兰国”组织也投下了一颗被称为“炸弹之父”的巨型非核炸弹。显然,深受东正教父权思想浸染的俄罗斯认为,“爸爸要比妈妈更强大”。

  9月17日,英国《独立报》网站发表题为《伊朗称已研制出“炸弹之父”》的报道称,该国已经制造出一枚可与美国“炸弹之母”媲美的10吨级炸弹,“它能够从飞机上投射,具有极强的破坏力。”伊朗军队官员称之为“炸弹之父”。

  “炸弹‘之母’‘之父’的冠名大都是给这些威力巨大的炸弹起的昵称,表示常规炸弹中的威力最大者。”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马建光教授25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炸弹之母”的概念最早由美国人提出来,而俄伊把自己的类似武器以“父”冠名,有针锋相对之意。“美国自然不肯罢休,把自己另一款GBU-57取名为‘炸弹之爷’。”

  公开资料显示,美军在阿富汗东部楠格哈尔省投下的“炸弹之母”GBU-43巨型炸弹,是美军首次使用的威力最强非核武炸弹,摧毁了极端武装的巨大藏匿点、多个掩体、300米长的隧道和一个大型武器弹药库等设施。住在距离空袭地区两公里以外的居民说,爆炸时产生的巨大声响把家里的窗户玻璃都震碎了。

  这个威震四方的“炸弹之母”到底何方神圣?军事专家高岩透露,“炸弹之母”并非很多媒体说的燃料空气炸弹,也不是什么钻地炸弹(美国巨型钻地炸弹是另一种GBU-57巨型炸弹)。

  “实际上,‘炸弹之母’内部装填的是一种含铝炸药,这种炸药名为H6,上世纪80年代由澳大利亚人发明,成分为43.5%黑索金、29.3%TNT、20.6%铝粉以及4.89%的石蜡,剩下1.71%是一些神秘的药引子。”高岩说,“炸药之间的技术水平,体现在配方的细微差别和添加剂的种类,这一般是各国秘诀,绝不外传。”

  铝粉,可同时作助燃剂和助爆剂。石蜡作钝化剂,能够在爆温和爆速之间寻求到一个良好的平衡点,爆炸效能是相同质量TNT炸药的1.35倍。

  H6炸药具有普通猛炸药的高爆速与大超压特征,非常类似传统的炸弹。铝粉在其中起了关键作用。“铝粉能大量消耗空气中的氧气,形成类似燃料空气弹的耗氧负压效果,是一种非常理想的炸弹,比俄罗斯单纯装填燃料的‘炸弹之父’先进得多。”在高岩看来,俄罗斯的“炸弹之父”全重7.1吨,冲击波半径300米,爆炸当量44吨,当量比值高达6.1倍TNT当量,说威力是美军“炸弹之母”GBU-43的4倍,言过其实。

  事实上,“炸弹之母”装填的H6炸药也不是什么“绝密”。“这种炸药由于爆温和爆速都很出色,最适合用于水中兵器,例如鱼雷和水雷的战斗部。”高岩说,由于鱼水雷战斗部需要在水下爆炸,通过水传播爆炸能量,需要轰爆作用时间长,“而H6炸药具有良好的后燃效应和较长的爆轰反应区,可提高水中冲击波及气泡的能量,增强摧毁舰艇的能力。”

  在上世纪90年代初,美国向中国交付了4枚MK46-2轻型鱼雷的样弹以及全套技术资料,我国据此仿制出了鱼-7型鱼雷,成为中国海军的标准反潜轻鱼雷,已安装于几乎所有的驱逐舰和护卫舰上。“我国在上世纪90年代后期完全掌握了H6炸药的制备工艺,不仅鱼-6型重型反潜鱼雷的战斗部装有它,鱼-8型火箭助飞鱼雷的战斗部也同样有它。”高岩说,打个比方,鱼-7轻型鱼雷的战斗部装填了44公斤H6含铝炸药,而“炸弹之母”GBU-43超级炸弹装填了9500公斤H6炸药,这意味着一颗“炸弹之母”的威力大约相当于215枚中国鱼-7型鱼雷。(李 伟)

 

 

来源:科技日报  由中华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