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旅 中国军人   女兵风采   军事资讯   军旅生活   退伍老兵   军嫂故事  

女子导弹连连长:这丫头够野,是打仗的料

   

   夜浓黑如墨,西北的戈壁刚刚经过一场久违的暴风雨,空气中满是沙土和雨水混合的味道,时不时一阵风吹过,让人禁不住打个冷战。

   一列军列在戈壁滩上飞驰,像一枚出膛的子弹划破夜的胸膛,陆军第75集团军某旅女子导弹发射连的战士此时已陷入沉睡。钢轨被疾驶的列车撞得“哐当”作响,震荡的触感传到连长何清清托腮的手臂上。凌晨1点,她保持这样的姿势已经超过两个小时,一双黑亮的眸子盯着不断闪退的夜幕出神,仿佛要在黑夜中攫取着什么。

   何清清的思绪倒回至出发之前,连队会议室,她战战兢兢地坐在旅长对面。“新装备列装仅8个月,实弹射击难度肯定不小,但我就想听你表个态,能不能完成任务?”说这句话时,旅长的眼神专注而严肃。何清清“啪”地站了起来,把坐在身下的椅子弹倒在身后,一张脸憋得通红:“保证完成任务!”

   回过神来,何清清感受到一种前所未有的压力。旅长找她并不是心血来潮,因为她肩上的担子的确是前所未有的艰巨:新装备年初列装,从连长到列兵都是从头起步学理论、练操作。换装备容易换思想难,在摸索训练中她和战士们总是不由自主地陷入老旧思维:以前导弹怎么配置的?有没有现成的战法?以前这种问题怎么处置?……第一次营战术合练时,当老旧经验全部失效的时候,所有人都沉默了,她们这时才明白自己走的是一条完全没走过的路,有如黑夜中踽踽独行。新装备9月初就要实射,去大漠前,上级一纸通知,要求演习一切按实战展开,靶标不试航、不固定航路,不经临战训练,直接组织实弹射击,“拉到演训场就是开战!”压力再次加码。思绪缠绕间,何清清只觉肩上沉甸甸的,仿佛负担着无形的压力。身处雁城的这支女子导弹连,能否像大雁一样换羽新生、涅槃翱翔?这一切都如这浓稠的夜色,藏着无尽的未知和挑战……

   火车一声长鸣,何清清抬起手腕看了看表,上午11时28分, 3200公里的远程机动即将结束,卸载地域近在眼前。

   车窗外,远远的地平线上一辆猛士车卷着滚滚黄沙而来,有一种排山倒海的气势。列车甫一停靠,电台里突然响起营长的命令:“上级命令我营30分钟内完成卸载,大家麻利点儿,开始行动!”

   何清清的神经不由自主地绷了起来,她回身看了看装备车身上若干个“超级超限”的警示牌,忐忑的心境又加重了几分。下达完指令,所有女兵鱼贯而出,奔向各自的战位。烈日之下,风卷着沙粒,打在脸上,在紧张的氛围中凭空添了几分肃杀。

   那辆随着黄沙而来的猛士车此时也停在了眼前,一个健硕的身影闪下车,来人正是副旅长,此次实弹演习的总指挥。其实他更让人熟悉的身份,是女子导弹连战训法创新的总顾问。在两个月以来不断持续的战法创新研练中,女兵们的成果被他和旅长推翻了8次!每一次都让女兵们欲哭无泪,所以私下女兵们都叫他“阎王”。“阎王”伫立猛士车旁,不怒自威,刚刚的指令出自哪里,一切不言而喻。

   装备卸载紧张进行着,符启姬仰面躺在跟踪制导雷达车的车腹下,娇小的身材与这辆整个作战单元最大最重的车辆之间,形成一种戏剧性的对比。但是,她那拽铁丝、掰卡锁、扯卡扣、踹三角木的动作虎虎生风、一气呵成,让不少男兵也自叹不如。脸上的汗水逐渐汇集,终于扛不住重力的拉扯,顺着眼角流入,一阵灼烧感传来,她抬起胳膊,往眼眶蹭了一圈,油污瞬间在脸上印出道道黑痕,但她无暇擦拭,此刻在她心里,追赶时间更加重要。

   平板上加固器的铁链撞击声此起彼伏,混着战车发动机的轰鸣,隐隐有些让人产生耳鸣的感觉,何清清扯掉满是油污的手套,抬起双手揉了揉耳朵,抬眼看表,时间已经不多了。若按部就班依次卸载,30分钟肯定不够。“怎么办?”何清清绕到平板另一侧,发现平板距旁边的高台相距不足30厘米、高差也不过10厘米,如果操作得当,车辆可以从侧面卸下,可这样做却存在战车轮胎下陷的风险。“这里是战场,时间就是生命,有些风险必须得承担!”何清清下定了决心,随后将构想向上级请示,没想到立即得到批准。副旅长依旧板着脸,但他心里升起几分欣慰:这丫头够野,是打仗的料,不愧是陆军首支女子导弹连的连长!

   “25分37秒,合格!”副旅长看了下表,再无多言,转身闪进猛士车,绝尘而去,何清清终于松了一口气。(吴官鹏 王豪)

   “梯队迅速机动至集结地域,务必于13时00分前做好战斗准备,开始行动。”电台里营长的命令刺激着战士疲惫的神经再一次绷紧,指挥着宛如钢铁长龙的车队向着荒漠深处进发。

   “接上级空情通报,东北方向,小型机一架,向我防区临近。”刚到集结地域,没给任何喘息的机会,空情不期而至。何清清脸上的肌肉抽动着,所有人神情肃穆,数十辆战车按照战斗队形迅速到达战位,一切都在战车轰鸣中顺畅运行,默契如一。8分53秒,战斗准备完毕。何清清猛地灌了一口水,润了润干裂的嘴唇,然后顺势钻进了制导雷达车的方舱,眼睛死死地盯着雷达显示屏幕。车外只剩巨大的雷达天线在不停转动,周围陷入了紧张的沉默。

   “敌机”的航迹在雷达显示屏上现出黄色的轨迹,像人的血管在不停跳动。“100公里,90,80,70……”突然航迹消失,雷达屏显90°扇区全部被绿色光点淹没。显然,“敌方”电抗部队乘虚而入实施了强电磁干扰。

   何清清一拳打在舱门上,深吸一口气:“立即对消跳频,尝试消除干扰。”“是!”雷达操作手迅速按下一串指令,雷达屏幕终于恢复正常。“报告连长,干扰消除,雷达恢复正常!但是,目标消失。”“什么?”何清清脸上阴晴不定,“难道敌机已经回撤到雷达探测范围之外了?”内心的疑问又加重了几分,情况没那么简单。“请求指挥车共享态势,同时加强东北方向搜索!”命令下达完毕,静静等待回应。此时,何清清的目光不经意望向苍穹,遥远的天际似乎隐藏着一股伺机而动的力量。

   时间倒回到三月初,在湘南某空军基地,营长在议训会上拍了桌子,“训练不加码,你们当是过家家?现在还拿着二代导弹的经验在桌上谈训法,丢人不?”响鼓不用重槌敲,但是转变观念岂是一朝一夕的事,营长的训斥如当头棒喝。新的装备一来,就要革了旧训法的命。那段时间所有的官兵埋头钻研,不断实践,和基地的金牌飞行员交流切磋,结合训练数据编出了近10万字的“某新型雷达抗干扰案例分析”……反复的创新研练就为了迎接今天演习的实战检测。

   此时,发射排长黄兰兰坐在另一台雷达方舱的操作手旁边,她眼睛紧紧盯着雷达屏幕,大脑却在高速运转,按照之前的研练推演着。“一方空中敌机主攻,一方地面电磁干扰,在反干扰起效之时,敌机利用时间空当全身而退。要咬下这个目标,必须诱敌深入,也就是要做出一定牺牲。一台雷达率先诱敌施放干扰,另一台开机继续锁定目标,在敌方施放干扰前,两台雷达再交换开机,拖住地面电抗干扰,最后诱敌深入,将目标吃掉。”黄兰兰将自己的想法报告给何清清,何清清的脸色舒缓开来,“这一‘仗’就这么打!”两人相视一笑。

   “东南方向发现敌机一架,目标临近,距离80公里,1号制导车开辐射,搜捕目标。”营长的指令在方舱内回荡,两人身子像绷紧的弹簧被释放,迅速奔向战位。没过多久,敌机又在电磁迷雾中消失。“果不其然,又想故伎重施。”何清清脸上浮现胸有成竹的笑意:“1号开辐射,搜捕目标,2号共享态势,机械盲跟。”

   “报告连长,1号受到瞄准式窄带干扰,雷达无法正常工作。”

   何清清迅速下达了雷达交替开关机的指令,不久后,一段振奋人心的声音从耳麦中传来:“1号报告,干扰消除,目标稳定跟踪,距离60公里。”这时营长下达的拦截指令同时响起……

   刹那间,导弹冲出发射筒,如利剑一般刺破苍穹,尾焰升腾,弹道化作一道长虹,直随“敌机”而去。“1,2,3……”何清清默数着时间,她觉得战车的轰鸣声此刻好像被辽阔的戈壁吞噬,甚至都能听到自己的心跳声。随着“轰”的一声,天空绽开一朵绚丽的“礼花”。

   “打中啦!”战车方舱内一片欢腾,姑娘们相拥而泣,脸上挂着幸福的泪。何清清缓缓起身,走出舱门,空气中还残留着导弹发射后释放的火药味,天空中,“敌机”化作片片残骸,纷纷坠落。

   夕阳西下,落日的余晖将大漠戈壁染成灿烂的金黄,战车投下的影子被拉得老长。“昨日的换羽,将是明日华丽的重生。”何清清的脑中突然闪过这样一句话。此时,雷达屏幕又一次闪烁,新的“战斗”又将打响,仿佛耳边又响起新生羽翼划破长空的激荡!

 

 

来源:解放军报  由中华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