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旅 中国军人   女兵风采   军事资讯   军旅生活   退伍老兵   军嫂故事  

海军北海舰队某训练基地:刘公岛上砺新兵

   

刺杀操训练。米晋国摄

刺杀操训练。米晋国摄

枪支分解与结合训练。米晋国摄

枪支分解与结合训练。米晋国摄

官兵们正在进行入党宣誓。米晋国摄

官兵们正在进行入党宣誓。米晋国摄

    4月23号是人民海军成立67周年纪念日。央广记者日前来到甲午故地刘公岛,北海舰队某训练基地学兵四大队的新战士就是在这里迈开海军生涯第一步。
    刘公岛,海平面尽头,旭日破晓。穿过游人如织的码头,一座现代化军营挺拔地坐落在霞光里。这里,就是素有“水兵摇篮”之称的海军北海舰队某训练基地学兵四大队。
    紧挨着学兵大队军营的东面,是北洋将士举目远眺的雕塑和诉说着甲午国殇的博物馆,西面是依稀可见昔日雄姿的铁码头和北洋提督丁汝昌自杀殉国的提督署,后面的山上矗立着巍峨的忠魂碑,那里埋葬着北洋水师646名将士遗骨。新战士魏国祥说,自己的父亲当年也是大队的学兵。父亲说,北洋水师的成立在这里,它的灭亡也是在这里。他在这里的三个月生活非常艰苦但是很有意义,每天用一种耻辱来鞭策着自己,成为自己前进的动力。
    追昔抚今,忘战必危的警钟时刻在鸣。每年新兵入营后,该大队组织上的第一堂政治教育课是《铭记甲午国耻,投身强军实践》,看的第一部电影是《甲午大海战》,第一次政治教育主题是“铭刻甲午耻、笃定强军梦”。如今,刘公岛给魏国祥和他的每一名新战友,也都打上了“知耻而后勇”的深深烙印。魏国祥介绍说,后来自己到了刘公岛,当看见整个岛上有着外国人留下的足迹,当看见博物馆里面的《马关条约》,很是委屈,很是一种悲哀。自己每次回到连队就暗暗地发誓,一定要努力地训练,好好地学习,我愿意用我的生命,去捍卫中国海军的尊严!
    这个学兵大队,承担着为全海军培养舰艇武器装备操作骨干的任务。虽然是专业学兵,但战斗精神的培育让人印象深刻。大队长周猛介绍说,我们是全程带枪的,24小时枪不离身,包括我们吃饭、上厕所,钢枪在手,他就觉得有一种责任意识、有一种战斗意识,一到训练场他就是生龙活虎。
    翻开大队新年度训练记录,变化年年有:3000米长跑由徒手变成了全副武装拉练;游泳训练由游泳池变成了海训;舢板训练由训练场搬到了海上;训练科目除舰艇专业技能外,额外增加了刺杀操、匕首操、沙滩搏击等。大队政委李维忠告诉记者,作为战斗力生成的源头,训练机构就要用有限的资源,无限缩短教与战的距离。李维忠介绍说,“我们训练基地提出“深蓝启航”,我们今天的综合拉练就是为了锻炼我们新战士的综合能力,为了缩短让战士到舰艇以后的适应期,我们现在在新兵专业学习期间就进行了舰艇化的管理,也就是一队一舰的模式。从平时的日常训练、管理、教育、生活都按照舰艇部队的模式进行管理。”
    大队除了营房和训练场是建在地上的,所有的作息制度完全参照战斗舰艇执行。学兵李兆祥介绍说,自己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就是出了训练场,就要上战场。就是为了让我们到了舰艇部队,能够更好的适应,更快的适应。
    在甲午战争博物馆前,大队官兵们再次吼响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入伍誓词。大队政委李维忠介绍说:“甲午耻辱留给中国人的教训是深刻的,对每一个战士的影响也是意义重大的。每个战士上岛通过讲甲午事、议甲午魂、记甲午耻来提升他的爱国情怀,来坚定他的从军意志,会起到一个非常好的作用。(陈欣 周宇婷 米晋国)

 

来源:人民网   由中华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