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旅 中国军人   女兵风采   军事资讯   军旅生活   退伍老兵   军嫂故事  

解放军女汉子:带伤大吼跑3公里 扛水桶冲上三楼

   

   柔弱女生而今飒爽英姿

   列兵张玉婷,辽宁大学外国语学院毕业,天生好静不好动,学生时代基本是在看书、上网、摆弄十字绣中度过的,浑身上下透着一股文艺范儿。

   上大学时,张玉婷对自己的职业设计是白领文员。后来入伍分到了通信站,她脑子里设想的样子也是面带微笑端坐机台、声音柔美接转电话,犹如静静绽开的百合花。不管咋说,反正绝对和“女汉子”搭不上一点边儿。

   思想准备不足的直接后果,是张玉婷成了同批入伍女兵中“最脆弱的一个”:投弹训练差点砸了脚,3公里考核掉了几次泪才勉强跑下来。曾经心高气傲的张玉婷心里开始暗暗着急。

   旅里开展“新一代革命军人样子”大讨论后,张玉婷开始认真思考怎样当个好兵。新一代的女兵该是什么样子?通信站女兵们描绘出一幅“自画像”:不爱红妆爱武装,不让须眉勇担当;真打实练不畏难,事事都要冲上前。随着大讨论的深入,张玉婷接受了战友们勾勒出的女军人形象。是呀,既然当了兵,就不能整天还像淑女一样,军人是要打仗的,敌人不会因为你的性别而手下留情!

   那个爱掉眼泪的小姑娘不见了。队列里,张玉婷的口号震得旁边的战友直闭眼;3公里跑,膝伤刚好的她大吼着冲过终点线;站里的饮水机没水了,她扛上一桶水,咬着牙往三楼跑……把这些都看在眼里的通信站站长许欢笑着说:“好!咱通信女兵就该这样,上得了战场,下得了机房,跑得过男兵,翻得过高墙!”

   现在,张玉婷白皙的脸庞变黑了,细嫩的双手长茧了。前些天,姐姐来部队探望,一看见张玉婷的样子就眼圈发红。战友们心想:得,下面必定是一场抱头痛哭的好戏。没想到,张玉婷笑着搂过姐姐说:“别拦着我哈,我已经在‘女汉子’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啦!”

 

来源:新华网  由中华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