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旅 中国军人   女兵风采   军事资讯   军旅生活   退伍老兵   军嫂故事  

老阿妈的18个“兵儿子”

   

人民网日喀则5月4日电 强烈地震,不仅使96岁的藏族老阿妈达瓦卓玛痛失丈夫,而且夺走了她的双腿,这个耄耋老人茕茕孑立、孤苦无依。而今,她已经有了18个“兵儿子”。

地震发生时,达瓦卓玛正斜靠在自家墙角晒太阳,“我去给你拿毛毯”,丈夫说完便往屋里走去。岂料,一步之遥便成天人永隔,这成了她听到丈夫在世间的最后一句话。山摇地动,丈夫被垮塌的房屋掩埋,而她的双腿也被土石压在下面。达瓦卓玛无子无女、鲜有亲朋,丈夫和这个家就是她的一切……瞬间,她什么都没了。

4月29日,驻藏某团政委李亚军带队奔赴樟木转移受灾群众。在组织群众登车时,李政委一眼就看到轮椅里的卓玛老阿妈,“她就坐在人群的最后面,整个人完全没有神采。”他如是描述与老阿妈初次相见的场景。此时的樟木已成“危镇”——山体滑坡时有发生、泥石流频发不止。没有犹豫思考的时间,李政委带着驾驶员龚海林拨开人群箭步冲了过去:“阿妈,跟我们走,我们是来救你们的!”说完,李政委背起老阿妈就冲向救援车队,当把老阿妈送上救援车的时候,老阿妈已是满脸泪痕,不停地用藏语哭喊着对他重复着相同的一句话。李政委不懂藏语,并不知道她在说什么。当车队经过20个小时的跋涉到达拉孜县安置点的时候,李政委才知道她的话里蕴含了多少伤痛。

“别管我,我要去老伴那里!”当听到藏族警察扎西平措的翻译,并了解老阿妈所经历的苦痛之时,李政委与随行的17名官兵已然掩不住流出的泪水,他随即带队来到老阿妈的安置帐篷。

床榻上孤单的身影刺痛了一行人的心。遭遇天灾、失去丈夫、双腿残疾、举目无亲,要如何以96岁的高龄面对这些厄难啊!

“阿妈,别难过,以后我们就是你的亲人。”李政委伏在床前轻声说道。老人面容呆滞、两眼无神,只是哽咽着嘟囔着什么。

“我没有了老伴,也没有了家,年纪也大了,没有亲人,没有孩子,我只想去陪老伴。”江措一边抹泪一边翻译。

“我们都是你的儿子,一定会好好照顾你的!”李政委红着眼紧紧握住老人的手。老阿妈看着在场众人诚挚的眼神,脸上终于有了神采。

从此,安置点的群众都知道,老阿妈达瓦卓玛有了18个“兵儿子”——

老阿妈怕孤单,18个人就在轮流在老人床前打起了地铺,就算是夜里睡觉,也要紧紧拉着手;

老阿妈已经没有了牙,他们就每天找上最新鲜的蔬菜,剁碎了熬成温热的菜叶粥,一口一口地慢慢喂;

老阿妈身体也不好,他们安排随队军医每天诊疗,每天早晚为老人洗脸揉脚、按摩擦背;

老阿妈最喜欢晒太阳,他们就把老人背着、抱着,盖上暖和的毛毯,到帐篷外面一起晒晒太阳。

天灾无情,人间有爱。记者在安置点看到这奇特的“一家人”时,这里刚下过一场小雪,雪后的阳光特别暖。

 

 

来源:人民网  由中华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