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旅 中国军人   女兵风采   军事资讯   军旅生活   退伍老兵   军嫂故事  

少数官兵对武器装备不愿用不敢用不会用

   

习主席在全军装备工作会议上强调,教育引导官兵大胆操作和使用装备,真正让装备活起来、动起来,在体系运用中检验性能、发掘潜能。实践证明,只有发掘武器装备的最大潜能,实现人与武器装备的最佳结合,才能最大限度提高部队战斗力。

然而,少数官兵对手中武器装备不愿用、不敢用、不会用。有的总嫌现有装备陈旧落后,产生“练了也白练”心理;有的因新装备科技含量高、维修难度大,就当成“宝贝”束之高阁,生怕磕着碰着;有的盼新装备盼红了眼,来了新装备又傻了眼,不知道如何使用。这些问题不解决,实现人与武器装备的最佳结合就是一句空话。

功到深处剑自吟。人是武器的灵魂,同样一件装备,由于操作者熟练程度及精神状态不同,其发挥的效能也不尽相同。战场上,军人不能正确使用手中武器,无异于坐以待毙。武器装备活起来、动起来,才能充分发挥性能作用,有效克敌制胜。一位以色列军官曾这样说,即使与敌人交换武器,照样能够打胜仗。再先进的武器装备,都有固定的技术参数,只有操作武器装备的人学深悟透了,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装备的性能、发掘装备的潜能。美军空袭伊拉克时,伊军守着缴获的40多部先进的美式“霍克”防空导弹不会用,只能干瞪眼。

剑不如人,剑法更要胜于人。尽管我军在武器装备方面有了长足发展,但在与未来强敌的较量中,装备落差依然客观存在,以劣胜优是我们的必备本领。即便相对落后的武器装备,若能熟练掌握、灵活应用,把武器性能发挥到极点,把装备潜能发掘到极限,把普通招数练到极致,照样能够创造奇迹。抗美援朝时期,“神枪手”张桃芳凭着一支普通步枪就干掉了200多个敌人;1981年,以色列为摧毁伊拉克核设施,用普通炸弹打出了精确制导的效果,这样的例子屡见不鲜。

未来战场上“单枪匹马”的短兵相接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体系与体系的对抗、系统与系统的抗衡。如果各种作战力量、作战单元、作战要素不能有机融合,就难以攥指成拳。作战体系的层次越高、规模越大、结构越复杂,越要求基础要素之间相互精准协调,做到无缝链接、互联互通、信息共享。每名官兵都需要强化体系思维,树牢整体意识,把自己嵌入作战体系,练精用好手中武器,努力补齐素质短板。

(济南军区装备部 胡修斌)

 

来源:解放军报  由中华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