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旅 中国军人   女兵风采   军事资讯   军旅生活   退伍老兵   军嫂故事  

蓝盔营地“一朵花”

   

——记中国赴黎维和工兵分队首位女参谋游亚琼
 
人民网黎巴嫩提尔10月19日电 (人民网特约记者 柴印)黎巴嫩南部毗邻地中海的一处废弃果园内,一名女军人背着电台,一边走动一边旋转着按钮,不停地测试着电台的通信效果。在她身边不远处,中国第十三批赴黎维和工兵分队的扫雷兵们正在加紧训练扫雷技术,以便能顺利通过即将到来的扫雷资质认证考核。

只见她带着耳机缓慢的挪动着脚步,突然她摘下耳机,转身朝向远处一名通信兵喊道:“唐鹏,快来这里,杂音比较小!”说完她快速地取出地图,在上面标记了点位。

自2006年我国向黎巴嫩派遣维和部队以来,由于任务特殊性,担负在黎巴嫩和以色列边境线附近扫雷排爆和载设界桩任务的工兵分队全部由男兵组成,而这位女军人正是工兵分队的首位女参谋游亚琼。别看她个头不高,身材娇小,干起工作来却是雷厉风行,劲头十足。

10月1日下午13时许,接联黎司令部通知,在黎巴嫩南部库雷拉村附件可能会发生村民暴动。而工兵分队扫雷连正在外进行扫雷训练,按原定计划他们将于16时返回营区,途中要经过库雷拉村。出于安全考虑,指挥长唐兵要求扫雷连立即停止训练,绕行库雷拉村返回营区。接到命令后,连长张波用手机通知三个排长,但二排长孙维立的手机在当天训练时被摔坏了,张连长无法与他取得联系,只得启用平时很少使用的电台,岂料通讯效果不佳,情急之下张连长只好驱车前往二排训练场,通知官兵及时返回营区。

“虽然手机是联黎部队在外作业时最常用的通信方式,但仅仅依靠手机是远远不够的,况且手机通信的保密性和可靠性远远不如电台,必须得尽快解决电台的通信故障。”得知此事后,游亚琼坐立不安。由于扫雷训练场是新选定的,地形比较复杂,且点位分散,她认为只有去现地测试电台通信情况和实际通信距离,才能准确的解决电台的通信故障。

如果说细腻、谨慎是女军人应有的特点,那么勇敢、大胆则是游亚琼独有的特色。当天晚上她便向上级提出申请,希望第二天前往扫雷训练场测试电台。但是不久前黎巴嫩真主党炸毁了以色列一辆坦克,造成两名以军人员伤亡,以色列随即予以凶狠还击。冲突不断升级,局势更加紧张,在这个时候外出保障通信是十分危险的,指挥长唐兵拒绝了她的申请。

“如果扫雷连在外训练时再次出现通讯故障,那岂不更危险?虽然我是女同志,但我是军人,这是我的工作。”面对游参谋的“据理力争”,唐兵最终同意了。

接下来的两天时间里,游亚琼走遍了3个训练场的角角落落,掌握清楚了电台通信情况:扫雷一排训练场是一片废弃的果园,通信效果不错,但杂音很大;二排训练场距离其他两个训练场距离较远,通信信号较弱;三排训练场地势较低,通信质量不好。摸清了通信故障后,她便着手攻破这些难题。

“一排训练场杂音较大,可能是因为附近有信号源干扰,找到杂音小的地方就可以解决了。”游参谋一边寻找着合适的点位,一边向笔者介绍。突然,果树上一个满是刺儿的树枝向她飞速袭来,她脖子上瞬间被刮破了皮,原来是因为她背着的电台天线勾到了这个树枝。

“还好没打脸上,没破相吧?”游亚琼笑着询问笔者。用卫生纸简单擦拭后,她继续向前慢慢的摸索。

虽然困难重重,好在游参谋工作效率很高,仅仅两天时间,她就通过更换通信波段,调整参数配置,标记最佳通信点位等方法成功解决了通信故障,实现了三个扫雷训练场互通互联。

与游亚琼接触的几天中笔者发现,工作时的游亚琼有着一股与男兵比拼的血性,是不折不扣的“女汉子”,她常常向男兵较劲:“我是女兵怎么了?不服来比一比!”

虽然“女汉子”工作时非常严肃认真,但她私底下却是一位温柔体贴的知心姐姐,战友们都乐于和她交流,分享各自的喜悦与伤感。很快,大家便给她起了个绰号叫“花姐”。(完)

 

 

来源:人民网  由中华人物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