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旅 中国军人   女兵风采   军事资讯   军旅生活   退伍老兵   军嫂故事  

川藏线汽车兵:献完青春献终身 献完终身献子孙

   

跑马山上浓浓的云雾,将川藏线掩藏在川西高原的崇山峻岭中。

川藏兵站部的运输车队行驶到康定城外一处悬崖边时,汽笛长鸣。军医马敏跳下车,点燃三支烟放在路边的青石上。

27年前,川藏兵站部雅江兵站副站长马柯长乘坐的运输车在这里坠入山谷,8岁大的马敏永远失去了自己的父亲。

马柯长本来是不用参加那次任务的。当时他正在雅安休假,但考虑到兵站任务重,他主动结束了假期。那时川藏线上的兵站伙食比较差,马柯长总是想方设法调节口味,弄的饭菜很可口,车队官兵都爱吃。

“老马总是这样,兵站的小事在他心里都是大事,在家里待不住。”妻子陈格兰说。

马敏对父亲的印象,只有一张穿着军装的黑白照片。小时候,他总是围着父亲的战友们,听他们讲那些川藏线上惊心动魄的故事。

2000年,马敏军医学院毕业后,主动要求到父亲曾经战斗过的雅江兵站工作。兵站位于海拔3300米的山腰上,条件十分艰苦,他上高原一干就是14年。

“这个兵站如同一条血脉,将我和父亲紧紧相连。”马敏说。

作为兵站的军医,马敏千方百计改善官兵的医疗生活条件。缺乏药品,他就一次次跑到雅安采购。官兵由于空气湿度大容易患关节炎,他买来保暖护膝一个一个送到床头。有一年休假结束,他背着几筐青菜翻过海拔4200多米的折多山回到单位,只为让战士们尝尝新鲜蔬菜。

2011年冬天,运输车队行进到雅江县时遭遇道路塌方,100多辆运输车被堵在川藏线上。马敏得知消息后,立刻带着医疗队赶到现场,为伤员包扎治疗。

为了让官兵吃上热饭,马敏和战友们肩挑背扛,翻过100多米高的塌方体,将饭菜送到官兵手中。这样的突发情况,在川藏线上经常遇到。

“车队官兵很辛苦,要让他们少吃苦。”马敏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由于工作突出,他两次荣立三等功,多次被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

不久前,上级准备将马敏调到海拔较低的雅安工作,却被他谢绝了。他说:“这边的情况我最熟悉,新同志来还要适应很久,我还是留在这里吧。”

常年跑在川藏线上的汽车兵中间流传着一句话:“献完青春献终身,献完终身献子孙。”

川藏线通车60年来,川藏兵站部先后有660名官兵牺牲,1800余名官兵受伤致残。老战士倒下了,新战士补上来;父辈离开了,年轻人顶上来。千里川藏线上,像马敏这样的父子兵有100多对。

如今,马敏的弟弟马智辉军校毕业后,也主动要求回到川藏线上工作。兄弟俩见面谈论最多的,就是兵站发生的变化。

“雅江兵站以前都是瓦房,下雨就漏水。现在不仅有阳光温室,还有氧吧和健身房。”马敏说,“川藏线上的生活会越过越好的!”(刘永华、王德思)

 

来源:新华网  由中华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