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旅 中国军人   女兵风采   军事资讯   军旅生活   退伍老兵   军嫂故事  

珠海警备区积极解决官兵婚恋难题构建和谐军营

   

  新华网消息:5月下旬,珠海警备区组织10余名长期两地分居的官兵家属来队游览驻地风景、开展参观哨位、军史馆等活动,增进军嫂对丈夫工作的理解。与此同时,6名“老海岛”、“老船艇”大龄青年官兵在军地共同组织的联谊活动中,凭借过硬素质找到了“意中人”,工作劲头更足了。警备区政委黄欧荣介绍说:这是他们积极解决官兵婚恋难题,构建和谐军营一个缩影。

  该警备区所属部队80%在海岛、船艇一线,条件艰苦、交流不便,加之受社会上一些不健康的婚恋观影响,少数官兵择偶时急功近利,造成家庭矛盾。警备区党委分析认为:婚恋问题不仅影响官兵成长进步,也不利于和谐军营构建。为此,他们立足实际,想方设法抓好官兵“小日子”。

  教育引导下足功夫。他们将婚恋教育纳入经常性教育中,邀请专家讲解现代恋爱婚姻技巧,开展“军人应树立怎样的婚恋观”、“如何摆正家庭需要和部队建设的关系”等讨论,请幸福军人家庭、优秀军嫂上讲台“现身说法”,引导大家树立正确婚恋观念。某连上士王飞家在西北农村,想把婚恋当跳板,实现华丽转身。指导员林润生用“过来人”和兄长的身份析事明理,使其明白过分注重外部条件,忽略感情基础的婚姻不会长久,王飞最终与同村一位姑娘幸福牵手。

  提升素质增加信心。针对地方女青年择偶标准逐年升高,他们新建了网络学习室和远程教学系统,开办了计算机应用操作、军事高科技知识等10余个学习培训班,与地方共建“流动书吧”,出台多项奖励措施,鼓励官兵改善知识结构,增强“魅力指数”。所属某海防团四级军士长张世冈探家时与女研究生马婷婷相识,为了缩小两人知识上的差距,小张在组织帮助下,与大学生排长刘虎结成学习对子,积极参加自学考试,拿到了本科文凭,他勤学上进的行动赢得了姑娘芳心。

  排忧解难倾心尽力。为解除官兵后顾之忧,他们改建了家属临时来队住房,完善配套设施;在不超出休假规定总时间的情况下,适当增加大龄青年和分居两地官兵的探亲休假次数;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军地联欢活动,利用节假日,把官兵家属、女友请到部队体验生活,增进感情。某船艇机电长韦向人工作尽职尽责,平时难照顾家庭,妻子感到委曲,单位一方面特批韦向人半天假回家陪妻子,一方面邀请她到艇上参观,看到丈夫在狭小的机舱内挥汗如雨地工作,先前的不解和埋怨顷刻烟消云散。

  组织真情关爱,官兵不再为婚恋问题分心走神,集中精力干工作,部队建设成绩斐然:去年以来,他们抓好基层官兵理论学习、强化“上岛落地”抓建基层等经验在全军推广,11项创新成果被上级肯定。(王洪山 刘谦)

来源:新华网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