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益 明星公益   大众公益   企业公益   中华公益  

郑功成:宣讲《慈善法》

   

2016年6月2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在北京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会议由首都慈善联合会秘书长聂志达主持。 
郑教授在宣讲报告会开始时就指出,首都的慈善事业在全国来说是搞的不错的,说到慈善事业的发展,当时是先有的首都慈善联合会,后有的中国慈善联合会,对此他很高兴。
讲座的第一方面是,郑教授介绍《慈善法》的起草过程,这个过程走了相当长的路程,有十多年的时间,那时温家宝总理就十分关心这件事,他还对欧州进行过考察。2014年4月提交慈善法框架报告,2015年研讨会有上百场,在北大、清华、师大、山东大学也都开过专家论证会,这真是科学立法、开门立法。2015年10月和12月《慈善法》草案提交人代会讨论,这种做法是没有先例的,说明了《慈善法》的特殊性,全国上下都高度关心,因为它是一部“善法”,所以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得以通过,将在今年9月1日起实施。
讲座的第二方面是《慈善法》的各章要点。《中华人名共和国慈善法》共十二章,分为总则、慈善组织、慈善募捐、慈善捐赠、慈善信托、慈善财产、慈善服务、信息公开、促进措施、监督管理、法律责任、附则计一百一十二条。对此郑教授是逐章讲解,他深入浅出,言简意赅,给听会者上一堂深刻的法制慈善课。
在讲到第三章慈善募捐要点时,郑教授特意提到了微信圈可否募捐,这需要法律实施细则来明确,因为微信圈既是熟人圈,也会一圈一圈地向不熟悉的人群扩展,既有私人性,也具有一定程度的公共性。如果个人为了私人利益而求助,不会违法,因为法无禁止即可为,公众在接收到这样的求助信息后需要自己理性判断并做出行动。
互联网已成为当代慈善事业发展的重要途径,《慈善法》对此需做出回应。郑教授在讲课中指出,在对互联网的规制中,一方面容许网络募捐,使网络募捐合法化。另一方面需要保护爱心人士,避免虚拟网络世界中的爱心诈欺行为伤害爱心人士的感情,损害慈善事业的健康发展。网络世界鱼龙混杂,哪怕99个募捐人都是真心帮助他人,只要有一个是通过网路来骗钱的,他就把这个市场搅混了。
《慈善法》的制定,是我国慈善领域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立法,也是整个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因为它不仅为慈善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法律依据,而且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提供了动力。我们希望《慈善法》能够真正开启中国慈善事业黄金发展时代的大门。
临近中午郑功成《慈善法》宣讲报告会结束。
                     撰稿:郭长祥       
2016年7月8日       
 
来源:中华人物网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