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益 明星公益   大众公益   企业公益   中华公益  

甘肃 今年90多万人免费体检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从今年初开始,甘肃省启动健康促进模式改革试点。截至年底,试点范围由最初的6个试点县扩大到32个县市区,全省有91.24万人享受了免费的健康体检和指导。

  健康促进模式改革,就是以健康服务和促进为中心,推动基层卫生计生工作重心从医疗服务向疾病预防、健康管理和医疗服务并重转移。“就是要进一步深化医改,实现从‘治病’向‘治未病’的转变。”甘肃省卫计委主任刘维忠说。

  2014年底,甘肃省卫计委、省人社厅、省财政厅联合下发了《关于健康促进模式改革的指导意见》,在渭源、通渭、敦煌、白银、庆城、康县等6个县市区先行启动了改革试点工作。

  在渭源县制订的改革实施方案中,第一项工作就是对全县55周岁以上的男性、45周岁以上的女性进行健康体检。渭源县五竹镇卫生院院长李耀武带领医生给全镇2000多名适龄群众做健康体检,筛查糖尿病、慢性胃炎等20种慢性病,并逐一建档立卡。“很多不在免费范围内的群众也来参加健康体检,我们都给做了。”李耀武说。

  体检完成后,还要进行定期回访。渭源县各乡镇及村社健康管理小组与农户签订“4+1”服务协议书,由各乡镇包村干部、计生专干、乡镇医生和村医组成健康服务团队,对筛选出来的慢性病患者及其他发病率高的患者开展随访干预和健康教育。渭源县卫计局局长董学军表示:“让计生干部更多地从事群众健康服务,是一种很好的转型。”

  渭源县对新农合支付方式进行了“总额包干、打包付费”改革。根据县乡两级医疗机构近3年住院医疗费用平均水平及其他多项指标,合理确定本年度各定点医疗机构住院补偿费用总额。对总额包干费用有结余的医疗机构,结余部分归医疗机构所有,并适度奖励;对实际补偿金额超过包干总额的,超出部分由医疗机构承担,并予以处罚。县新农合办公室主任周福祥说,这一制度有效遏制了医疗机构的趋利行为,激励各基层医疗机构把更多的精力用在疾病预防上,节省了基本医保资金。

  作为“健康促进模式改革”内容之一,甘肃省正在探索建立“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制度,科学合理地分配医疗资源,切实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甘肃省健康促进模式改革已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甘肃全省通过免费健康体检和健康指导,确诊慢病患者37.29万人,开展随访服务59.49万人次,试点范围已扩大到32个县(市、区)的480个乡(镇、街道),4271个村(社区)。

 

 

来源:人民日报  由中华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