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益 明星公益   大众公益   企业公益   中华公益  

环卫工捡得车牌原地段等候车主

   

  老姚一直在捡拾牌的地段守候并寻找失主。记者周琦摄

  本报讯 21日本市遭遇了61年来最大降雨,众多市民被困途中,不少车牌也被急流冲走。一位58岁的老环卫工人,在雨中捡拾了10个车牌,3天来,他一直在捡拾车牌的地段守候并寻找失主,目前已归还了8个车牌。他说:“俺不知车牌的作用,但司机丢了肯定着急”。

  老姚来自河南安阳,今年已经58岁,刚刚来京两个月,现在是万苑物业环卫中心的一名普通工人。昨天下午,记者见到老姚时,他正在海淀区常青园路上清扫卫生。在老姚的环卫车车头上,挂着3个汽车号牌。在这些汽车号牌中,除本地车牌外,还有不少外地牌照。

  老姚说,21号晚上的大水退去后,在常青园路周围,他先后捡到了10个汽车号牌,“俺知道汽车上路需要这玩意儿,具体做啥的不清楚,但司机丢了肯定着急”,于是老姚自己用硬纸板做了两个大告示板,将车牌号写在上面,等失主前来认领,这一等,就是3天。

  与老姚的交谈中,不时有车主打来电话询问车牌的信息。“这张是广东的车牌,车子在那边的4S店修理。这张是北京的车牌,车主一会儿过来取。这张是天津的车牌……”谈起自己所捡的车牌,老姚如数家珍,“这我可不敢丢,都得记好了,车主必须开着丢车牌的车,再带上身份证我才敢还给他们。”正说着,老姚突然想起其中一个车牌号还没来得及写上,便拿起手中的烟蒂,蘸着随身携带的墨水,一笔一画地将车牌号填在告示板上方。

  老姚说,21号的晚上,四季青桥附近的雨很大,周边道路的积水已经漫过了他的膝盖,足有半米深。为了提醒过往车辆及行人注意安全,本应下午5点多就下班的老姚,那天一直工作到晚上11点。

  老姚称,虽然他刚到北京,可是经常听说北京精神。“厚德就是俺们老百姓最需要的,累点无所谓,只要人家的车牌没丢,我就放心了。”

  昨天下午4点,车主李先生赶到老姚工作的地方,领取自己丢失的车牌。李先生拿出现金向老姚表示感谢,但被拒绝,“虽然俺一月才一千多点,但俺不为钱,这点小事真不用谢。”目前,拾得的10个车牌已有8个物归原主。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