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益 明星公益   大众公益   企业公益   中华公益  

先心病儿的“守护天使”

   

日前,一支由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专家组成的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爱心普查队,开进了河北省邢台县辖区内的太行山区,为这里的孩子进行心脏健康检查。

  8年来,这支普查队伍行程21万公里,深入河北省内149个县(市、区),免费为近14万名儿童进行了心脏健康检查,成功救治近8000名先心病患儿,得到了群众的普遍赞誉。

  为了救治先心病患儿,2004年8月,河北医大一院联合省妇联、省儿基会启动了“河北省救助贫困先心病儿童爱心公益行动”,成立了全国第一支先心病爱心普查队,开出了全国首辆先心病爱心普查快车,精心打造最专业的先心病爱心家园,通过单病种限价、减免部分费用、免费救治特困患儿等方式,建立起救治先心病患儿的“绿色通道”。

  8年来,河北医大一院对先心病救治工作十分重视,选派了多名技术骨干参与。仅超声检查一项,该院便为各地贫困家庭节约3200多万元,减免救治费用4000多万元。

  在张家口一个偏远村落,一位母亲把河北医大一院的先心病爱心普查车称为“救命车”,正是因为普查车的到来,她17岁的女儿才能重获新生。如今,这位曾经的先心病女孩已步入幸福的婚姻殿堂。

  8年来,先心病爱心普查队过山涧、趟泥路、迎风雪、穿大雾,走遍了河北的山山水水。为了按时赶到每一个普查点,大家常常是天不亮就出发,深夜了才返回。为了缩减开销,大家睡过澡堂,吃过路摊,常常带一捆矿泉水和几个面包就连续赶路十几个小时。

  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河北医大一院将先心病爱心普查由流动义诊变为固定坐诊,主动与农村基层医疗机构合作,建立起具有“免费筛查、贫困救助、宣传普及先心病防治知识”职能的筛查点,努力使偏远农村的先心病患儿能够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河北医大一院还率先创建了先心病公益网站——先心病儿童公益救助网,宣传普及先心病知识,发布救助信息,在线解答患者提问,并通过该网站成功救治了许多先心病患者。

  河北医大一院先心病救助办公室主任王保中告诉记者,为了让更多的患儿得到及时的救治,他们计划到年底前再建10个先心病普查站,并逐步把普查网络覆盖全省,遍及每个偏远县市。

  8年来,河北医大一院努力守护先心病儿的健康,先后获得了“全国爱心病房”、“感动河北年度人物群体”等荣誉。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