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益 明星公益   大众公益   企业公益   中华公益  

陈一丹:汇聚微爱心 筑力全公益

   

 

  汇聚微爱心,筑力全公益

  ——致亲爱的腾讯网友:与你们同行的五年公益路 

  今天是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成立五周年的日子。 

  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走过的五年历程,是亿万网友越来越成为公益主角,善心义举成为常态的历程;是腾讯不断研发公益产品,开创和推进公益2.0潮流的历程;是腾讯越来越多的产品与平台服务于社会公益、开始打造“全公益”平台的历程。 

  在“全公益”平台上,网友们书写着不可胜数的爱心传奇。 

  就在半个月前的父亲节,一位叫赵文静的沈阳女孩,在腾讯网播发了她的自拍视频《我的爸爸叫渐冻病人》,被推到了腾讯公益的乐捐平台上。短短8小时内,723名网友在线捐助6万余元,帮助赵文静完成了能给父亲治病的愿望。  

  每天,象这样一个个不同的爱心故事都在网络发生着,这就是网友们造就的传奇,你们看似微小的力量,当通过互联网的公益平台聚合起来时,就激荡起超乎想象的力量,爱与善的种子因此被播洒、被传递,人与人之间因此更加关切、不再孤单,我们因此而相信,整个社会的向善力量在蓬勃生长。 

  联合亿万网友共同推动,才能发挥最大的公益优势 

  在腾讯公司的发展初期,腾讯人就有回报社会的质朴愿望与公益尝试。  

  2007年6月26日,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正式成立。就是希望通过制度化和系统化的运作,开展公益行动。 

  回馈用户,关爱青少年成长,扶持青少年教育事业为主,开展扶贫济困、助学兴教等各种社会公益慈善活动,成为了腾讯公益慈善基金早期运营的主要目标,因此在教育方向作了较大量的投入。 

  2008年汶川地震,我们看到了这一幕,腾讯全体员工都自发起来,运用腾讯网络平台,通过即时通讯、网络支付、门户网站、网络搜索等产品,全方位地开展了关注灾情、网络寻亲、网络搜救、网络倡议、在线捐助等系列行动。更令我们感动的是,无数的用户留言、祝福在屏幕上翻滚着,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超过30万的网友通过我们的支付平台捐助超过了2300万元,成为当时国内最大的一次在线捐助行动。  

  这一次被赈灾激发的全民公益,让我们深刻地感受到,做公益做慈善是每个人心中本来的动力,网民的公益力量如此巨大。我们应当把公益与网络产品结合起来,联合亿万网友共同推动,才能发挥最大的公益优势。 

  2009年5月,“月捐计划”的公益产品诞生了,网友通过每人每月小额持续捐款形式开展常态性的慈善捐助。许多公募基金会获得了网友的捐助,接受了网友的监督。 

  随后,网友参与运作与监督的“网友爱心基金”、帮助草根公益组织的“筑力计划”、褒扬社会正气的“筑德基金”、求助网友可直接在网上发起的“乐捐平台”等公益形式和公益产品也陆续诞生了。 

  以互联网的传播互动与公开透明为基础的“全民公益”、“人人公益”时代到来了,借助于中国人蓬勃生长的公民意识与公益意识,公益2.0的模式到来了。网民,成为了中国公益的主角。 

  我们欣喜地看到,亿万网友的踊跃参与和推动,使公益2.0的模式已经成为了现实,并在近两三年内迅速得到许多公益组织的拥抱和推广,成为了中国公益的主流。 

  “全公益”平台,把公益融入到各个产品中去 

  公益2.0给到我们信心,网民的力量告诉我们:合适的公益产品,可以激发出人人心中本具的善念,可以在网络公益平台汇聚成磅礴如海的善举大爱。 

  腾讯是一个互联网平台,每一项网络产品,都需要去拥抱公益,联合起来建立一个“全公益”平台。 

  腾讯的“全公益”,就是要把公益融入到各产品中。网友们在使用不同的网络产品的同时,可以很便捷地为公益“出钱、出力、出智慧”。腾讯的“全公益”,还要将各项公益产品联动、打通、自我循环。这是一种以互联网的分享互助精神为内核、以社交网络的人际关系链为基础的巨大平台。 

  如从“QQ公益成长体系”,到财付通的在线支付捐助,到QQ空间里的“爱心果”,再到新闻与公益传播的全面打通。从“筑梦新乡村”等规模较大的线下公益,到与各公益组织、各地方媒体以及政府部门的全面合作。 

  在这里,求助的人与想要捐助的人,做事的公益组织与热心的团体、机构、政府部门,都得以实现公益愿望。 

  “全公益”平台将会塑造新的公益生态。以2012年初“衣加衣”温暖行动为例,全国三十余省份的数千志愿者,还有数十家企业,通过腾讯网、微博平台、QQ群及各地合作媒体,在短短两个月内向各大城市募集了30万件半新冬衣及数万件全新冬衣,并在春节前把全部衣服发送到了贫困山区的孩子的手里。这在以往,在如此短的时间内组织如此复杂、覆盖全国的公益行动是不可想象的。但在“全公益”平台上,一切皆有了可能。 

  未来,我们将会持续地打造“全公益”平台。我们也期待,“全公益”平台,无论是互联网公司还是传统企业,都可以发挥自己的资源优势,打造大大小小不同的“全公益”,不同“全公益”平台之间相互叠加,相信将为中国公益的发展和中国社会的改善带来强大的推助力。 

  公益加深我们对于社会责任的理解 

  在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成立五周年之际,我们在公司内部设立了“公益日”,鼓励全体员工进行公益的实践与互动,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腾讯做公益一向有传统,我们希望,通过鼓励措施和导向,公益永远成为腾讯人的文化基因。也许不少网友会问,腾讯花这么大力气做公益,到底是为了什么? 

  我想告诉亲爱的网友,我们在公益践行中所得的远远超过了所予的。 

  腾讯许多人,是在做志愿者的过程中,意识到自已对于别人、对于社会的责任,这种意识也凝聚成公司发展的正面能量,做公益使我们对“一切以用户价值为依归”有了更深的理解。 

  做公益也使公众更为认同腾讯,尽管这不是腾讯做公益的初衷,但事实上给腾讯带来了美誉。我们珍惜这样的美誉度,并为之不懈努力。 

  一个企业致力于更高的理想,必然是极大地提升服务社会的能力、履行社会责任的过程。公益的践行,使弱者得以救助、使善念得以传播、使社会得以改善。 

  让我们,爱在一起!

   腾讯基金会成立五周年,风雨兼程,伙伴相依,感谢所有合作的公益组织、机构、团体、媒体和政府部门。 

  腾讯基金会成立五周年,守望相助、汇聚众善,感谢一直推动公益事业发展的亿万网友。 

  未来,让我们,一起走在公益的道路上。让我们,爱,在一起! 

  腾讯公司主要创始人、首席行政官 

  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发起人、执行理事长 陈一丹

来源:腾讯公益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