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益 明星公益   大众公益   企业公益   中华公益  

太原组织百位市民近观环保

   

太原组织百位市民近观环保

工作人员给市民代表介绍PM2.5监测流程。 中国环境报记者 高岗栓 摄

  “儿子,你出门了没有?车怎么还没到啊?”早晨七点不到,家住山西省太原市胜利桥的张文奇老人便在大门口等儿子送他参加“百位市民看环保”活动。原本8点整在南宫集合出发,可是七点半刚过,市民代表们已经来了80%,还有停放在南宫广场挂有“百位市民看环保”横幅的两辆大轿车,吸引着许多路人顿足观看、咨询,“我们也想参加活动,可以不?”

  据太原市环保工作人员透露,作为太原市环境宣传的一个品牌活动,“百位市民看环保”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届。而参加今年活动的市民与往年不同,参观的地方也较往年不同。可是,究竟有什么不同,一句“暂时保密”的噱头,调足了参与者的胃口。

  从灰头土脸到草木葱茏

  6月13日,当“百位市民看环保”观光团从南宫出发,乘车沿迎泽大街→滨河西路→长风商务区→新晋祠路,最后到达西山城郊森林公园时,许多市民被沿途的美景所感染,不禁发出感慨:“真没有想到,过去那个煤粉遍地、生态脆弱的西山,如今变化这么大。”

  “眼前这片梯田,原先是40多米高的采石破坏面,我们用挖掘机挖、铲车铲、炮捶打的方法,才将其治理成现在的模样。”康培城郊森林公园项目经理徐长友向100名市民介绍着公园建设的难度。在这片被分割为一级级、宽度达4米的梯田内,已栽植油松等大树3.8万余株,累计投资达到1.5亿元,动用土石方超过200万平方米。

  当了解到眼前近300亩梯田的来历时,“走遍了全国名山大川”的韩秋娴老人,一边不停地按着相机的快门,一边告诉记者:“一片草木葱茏,可体现一个城市的发展理念。”

  太原是全国能源重化工基地。而太原西山可以说是能源重化工城市的一个“缩影”。长期以来,由于能源重化工企业众多、能源资源过度开采,西山留给太原市民最深的印象是地表塌陷、植被稀疏、水土流失、污染严重。

  自2011年以来,太原市紧紧抓住山西成为转型综改试验区的机遇,大胆先行先试,运用“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公司承载、园区打造”模式,正在让“灰头土脸”的西山“变脸”。目前,已有长风、梗阳、晋峰、太钢、康培、豪光等12个公园完成与市政府项目签约,总投资超过300亿元。而随着引水上山工程的实施,各大城郊森林公园的水网、路网和绿网等工程得以快速推进。

  此外,地处西山腹地,污染严重的8家国有企业,在省、市领导大力支持和有关企业的共同努力下,今年8月底前也将彻底关停。

  同时,西山地区常年“淌黑水、冒臭味”的4条边山支流也将在年底前完成截污治理工程,“未来的西山,将成为太原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水源保护地,成为全市新型产业发展区、风景名胜旅游区和最佳居住区。”太原市西山办综合部主任陈力克说。

  踏着弯曲整洁的林间道路,看着挖掘机、水车等闪现山头,聆听令人欣喜的西山远景规划,目睹过去的荒山秃岭正在被绿色所覆盖……这些不同年龄、来自不同工作岗位的市民代表对家乡有了新的认识。

  “没想到PM2.5监测这么复杂”

     市民代表还停留在西山“变脸”的兴奋之中,汽车不知不觉到达太原市环境监测中心站。

  “什么是PM2.5?”“PM2.5从哪里来?”“PM2.5如何监测?”“太原市PM2.5监测结果如何?”“每天公布的监测数据是否真实?”……一到达空气自动监测室,市民代表便把自己关心的问题接二连三地抛给空气自动监测室主任冯新宇。

  冯新宇,高级工程师,在太原市空气自动监测室已工作了十几个年头,对太原市环境空气质量变化情况最有发言权。面对市民渴求的目光,他坦诚地为市民一一解答:

  “PM2.5中文名叫细颗粒物,是对空气动力学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固体颗粒或液滴的总称。这些颗粒肉眼是看不见的,它可以在空气中漂浮数天。”

  “虽然自然过程也会产生PM2.5,但其主要来源是人为排放。人类既直接排放PM2.5,也排放某些气体污染物,在空气中转化为PM2.5。直接排放主要来自燃烧过程,比如石化燃料和生物质的燃烧、垃圾焚烧等……其实PM2.5不是现在才有,它过去也一直存在,所以大家不必过于担心,只要我们大家共同努力,办法总比困难多。”市民代表边听介绍,边做记录。

  据介绍,目前,太原市PM2.5监测尚处于研究性监测阶段,8个监测点位代表着不同的城市功能区,监测方法有两种:β射线监测法和振荡天平监测法。

  在PM2.5采样间,冯新宇指着β射线监测仪告诉市民,PM2.5通过切割器→采样管→纸带吸附→射线监测→数据处理→电脑终端,监测数据经省环保厅、环境保护部审核后,才能向全社会发布。

  “从今年6月5日起,我们正式向社会发布PM2.5研究性监测结果。从近几天监测结果看,太原市PM2.5浓度为65微克/立方米左右。”冯新宇介绍说:“虽然太原PM2.5监测还处于研究性监测阶段,但是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我们的监测结果是真实可靠的。”

  ……

  零距离观看了PM2.5监测全过程,来自太原市杏花岭区民政局的彭洁琴感慨地说:“真没想到PM2.5监测这么复杂。”

  40多项建议被采纳

  今年是举办‘百位市民看环保’活动的第4个年头,主题为:凝心聚力,全面改善省城环境质量。经过4年不断的探索与创新,市民参与活动的方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革,由最初的被动式参与,到现在的主动出击,市民一些先进的理念和“金点子”,一点一滴地融入到全面改善省城环境质量的行动中去。4年来,市民代表提出的40多项合理化意见或建议,均被当地政府或环保部门采纳。

  民众要求是方向,民众满意是标准。今年春节期间,为了扩大公众参与面,听到最基层百姓的声音,太原市广开评议渠道,拓展参与方式,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向人民汇报,请人民评议”活动。

  作为“向人民汇报,请人民评议”活动的“压轴大戏”,通过“12580”热线、手机电信平台、活动微博、太原新闻网参与投票的市民达5万人,群众对太原市环保局满意率达93.26%,不满意率为6.74%,在太原市所有10个评议部门中名列前茅。

  据太原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向人民汇报,请人民评议”活动的延续,参加此次“百位市民看环保”活动的100名市民,全部是年初参加太原市环保局“向人民汇报,请人民评议”活动现场的市民代表。

    来源:中国环境报记者 高岗栓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