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益 明星公益   大众公益   企业公益   中华公益  

咸宁全面开展绿色创建

   

  走进湖北咸宁,映入眼帘的尽是醉人的绿:绿山,绿水,绿树,绿草,绿色无处不在。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曾发出“赞叹、惊叹、感叹”的感慨。湖北省长王国生第一次踏上这片土地时曾说过:“没到咸宁,不知道湖北有多美”。

  然而,与许多地区一样,曾经的咸宁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付出了巨大的环境代价:一个小苎麻脱胶厂污染一条河,一个小造纸厂染黑一湖水,一个小钒厂使原本绿油油的山寸草不生。

  这种不可持续的发展方式,得不偿失。咸宁市委、市政府充分认识到绿色生态是咸宁的金字招牌,生态环境是咸宁的核心竞争力,做出了“争创环保模范城,建设生态新咸宁”的新选择。

  今日的咸宁,空气优良天数360天以上,森林覆盖率54.3%,绿色生活渐成时尚,绿色消费日趋普及,绿色经济已显活力。万绿争荣的香城泉都,已成了宜居宜业宜游的乐土。

  □护绿:严治污染,“多留遗产,少留遗憾”

  为保护上天赐予的良好生态,咸宁市委书记黄楚平道出了“多留遗产,少留遗憾”的心声,咸宁市长任振鹤在市政府全体(扩大)会议上,对“十二五”期间的环境保护工作,斩钉截铁强调了“五个一律”。

  这“五个一律”为:凡是不符合环保要求的建设项目一律不允许新上,凡是污染严重的落后工艺、技术、装备和产品一律淘汰,凡是未完成排放总量控制任务的县市一律实行区域限批,凡是超标排污的工业企业一律停产治理,凡是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一律严惩。

  于是,小苎麻脱胶厂、小钒厂、小塑料厂、小水泥厂等一大批污染严重的小企业被依法关闭炸毁,华润电力、精华纺织等大企业新上了治污设施。市(县、城区)新建了污水处理厂,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点建设启动并取得积极成效。

  连续5年的咸宁环保世纪行,突出水资源保护主题,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的作用,关闭了涉河污染企业,治理了沿河排污餐馆,取缔了违法围栏养殖,促进了淦河、陆水湖、西凉湖等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热点、焦点、难点问题的解决,改善了水环境。

  为从源头护绿,市委、市政府痛下决心:原定建于温泉一号桥上游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屠宰加工厂另行选址,原建于河边并紧挨一号桥的汉商宾馆被定期炸毁,原定新建于潜山国家森林公园内的房产开发项目被否决,一批化工皮革等投资几十个亿的大项目被拒之门外。

  □播绿:寓教于行,寓教于展,寓教于乐

  为传播绿色理念,倡导低碳生活,咸宁市政府去年举办了全市首届环境文化论坛,研讨绿色新政。

  咸宁市委不仅在市(县)党校开设环保专题课程,还连续两年举办了生态文明高层论坛,特邀专家到咸宁做了4场专题报告;为搭建活动平台让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市生态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因地制宜,连续3年承办了咸宁市纪念“6·5”世界环境日“我环保,我骑行,我参与,我快乐”的万人骑自行车城区环游活动、大型环保专题展览,以及2010《绿色呼唤》、2012《为了碧水蓝天》文艺晚会三大活动。

  寓教于行,寓教于展,寓教于乐。人不分男女老少,事不论各行各业,职不讲贵贱高低,参与者逐年增多。

  咸宁传绿播绿的环保团体也日趋活跃。湖北资源与环境学院的绿舟环保协会,由大学生环保志愿者组成,成立十年来,坚持不懈宣传绿色理念,开展湿地调研,多次获各级表彰。

  咸宁市环保局创建于2010年的环之旅自行车队,成立3年来,局长带领市直环保系统干部职工,坚持双休日骑行,进城镇乡村,入厂矿企业,沿途宣传环保知识,送环保普及读物,张贴环保警示挂图,到村入户调研污染难题,倾听民意。

  去年新建的咸宁公共自行车免费租赁服务示范点,构建惠民绿色交通网,成了温泉城区的一道绿色风景线,受到了环境保护部、湖北省市领导和市民的一致好评。

  □创绿:全社会参与,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

  咸宁市委、市政府从去年始,在全市开展了每两年一届的绿色企业、绿色机关、绿色饭店、绿色金融、绿色医院、绿色商场、绿色社区等十类创建活动,领全省之先。“这是为了进一步将绿色理念延伸到城镇乡村,全方位地融入人们的日常生产生活及社会事业之中,使之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咸宁市有关工作人员表示。

  为确保绿色创建取得实效,咸宁市委、市政府制订出台了《关于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咸宁市绿色创建命名表彰办法》,并以咸宁市生态文明指导委员会、环境保护委员会、创建环保模范城市领导小组的名义,由市环保局牵头,组织市发改委、市住建委、市文明办等20家单位联合制定下发了各类创建标准和评估考核办法,在全市城镇乡村广泛开展了绿色创建活动。

  按照市长任振鹤对绿色创建表彰“应具典型性,应有示范性”的明确批示,咸宁市环保局联合相关单位组织了绿色创建各类培训活动:联合市妇联深入各县市区申报的绿色家庭逐一考核验收,联合市旅游局开展了全市绿色饭店创建专题培训,联合市发改委等部门组织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绿色企业创建座谈,联合市直机关工委召开了市直140家县级单位参加的绿色机关创建动员会。

  绿色创建专班在各地各单位申报的基础上,开展实地督办指导检查和考核验收。各类数据汇总后,报市环保局、市纪委、市计生委、市综治办、市安监局5个部门“一票否决”,再呈市委市政府审定。

  今年,首批咸宁市绿色创建的105家先进单位、61名先进个人受到了市委、市政府表彰。在今年纪念“6·5”世界环境日暨绿色创建颁奖晚会上,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上台接见了先进单位和个人代表,并颁发了奖匾和证书。

  咸宁的绿色创建,党政主导,部门主持,全民参与,蔚然成风。

    作者:刘会林

来源:中国环境报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