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华人物 政坛名流   基层人物   风云人物   感动人物  

守住初心 不辱使命 防控一线尽职责

   

记一群“不问归期&一路奋战”的衡水重症团队

 

                              衡水市人民医院护理部   焦永倩

 

 

    题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

    时间如行云流水不知不觉来到石家庄十余天了,回想起这多天我们的工作,稍作感慨“动”的脚步宛若“激动”的心情。我们护士重症组一行40人站在了石家庄抗击疫情的最前沿,更多的人称呼我们为“勇士”,勇士不敢当,冲在病毒最前沿确实着实让我们能为更多重症病人提供优质的服务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护理人员通过自己的工作,让更多的人认识到重症护理价值和职业的重要性,今年这样一种方式过一个年前“动”的年,是真正的大无畏。

    时间快速调到回到2021年1月17日,若有战召必应,闻令而动是我职责所在,7点58接护理部主任童莉电话整建接管河北省一个重症监护病房,接电话这天是周末恰逢休息,正好在女儿家,因为女儿刚刚生孩子一个多月,我接听电话的时候女儿正在给孩子哺乳,我边接听电话边用眼睛的余光扫视女儿,看到她泪花在眼框里打转转,她噙着眼泪,任泪珠在眼眶里滚动,直至滚落下来,染湿脸庞,我没有顾及她的眼泪,当时欣然答应放下电话,随后听女儿说“妈妈您别担心,您走了家里还有我公婆”,我叮嘱女儿“相信自己很坚强但别拒绝眼泪”。

    2021年1月17日13:00告别了周一准备检查肾功能的老妈,和曾经有过脑出血心脏支架术后的老爸,于13点踏上了去往石家庄的路途,以往去石家庄都是很轻松,而今天不同,这是带着河北省衡水市全市455万人民的嘱托,带领24名护理人,连同衡水市第二人民医院、衡水市第四人民医院、故城县医院、深州市医院、衡水市第六医院共40名医护人员组成的首批医疗救治团队出发,奔赴石家庄市开展新冠肺炎患者医疗救治工作。

    正如衡水市常务副市长王伟的嘱托,希望大家尽快适应工作环境和节奏,做好自我防护,是的在众人面前我是勇敢的没有血肉的领队组长,在子夜的被窝里才是我眼泪的宣泄,我的伪装就是在微笑背后落下的泪花,那个时候我惦记的是除了病房里的危重症患者外,更加让我放心不下的是我年迈的父母,平日里有事没事父母只要身体有一点的不舒服都会打电话问询,这次让我割舍不下是我那70多岁的母亲,他平日身体虚弱多病,去年又患上了糖尿病合并肾衰。需要三个月复查24小时尿量白定量,本来约好第二天带她去看病,因为疫情已经推迟测量尿蛋白定量多日,这一次又是因为我再一次延期,那一刻在这件事上真的无法回复老娘,我冒着“被骂的风险”如实告诉了老妈,没成想妈妈说“妮,去吧,我不是自私的人,你走了我还有三个孩子呢,别惦记我,石家庄那是国家的事,咱一定要为国争光啊”听到这些,焦永倩忍不住心里一阵疼痛、眼里泛着泪花,这股力量将激励着我,让我奋战到底,带着家人的嘱托和领导的期盼,在医疗四大天团之一——华西“王炸”医护团队指导下,共同合作接管了石家庄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病房。

    众所周知,重症监护病房的病患病情重,大部分意识不清楚,并多数伴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疾病,护士与病人接触的多,如何规范各项操作流程,避免各种管路滑脱,如何规范严密“脱”好防护服,是摆在重症护士面前的重要工作,根据每个人的职称、专业特点,充分发挥和挖掘每个人的专业潜能,合理搭配人员。我们团队重新修订“牙垫和寸带固定规范”,结合石家庄市人民医院工作流程修订适合重症监护病房的“ICU医护人员预防职业暴露和应对突发状况工作流程”;根据新冠肺炎重症患者重新修订了“中心导管相关血流感染的预防和控制措施”“导尿管相关尿路感染的预防和控制措施”“呼吸机相关肺炎的预防和控制措施”有效的达到病人和护士管理同质化管理。

    重症监护病房,是医务人员与死神抢夺生命的战场,作为护理组负责人既是领队又是家长,护士们在最危险的前沿冲得上,我身知护士们有太多的容易,这一路走来,也有太多的感动让我不断前行,护士付出多,我就要求自己要比护士们付出更多,操心更多,做好引路人、排头兵、勤务员。我满腔热忱、一颗红心扑在繁杂琐事里;每天一丝不苟的安排好他们的需要,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为了降低感染的风险我想法设法买来了电推子,女护士剪短秀发,男护士剃光头以排除一切可能的危险;我被我们的护士风趣地调侃说“主任您回家去可以开理发店了。”

    回来宾馆的车上是短暂交流的时刻,护士们七嘴八舌你一言我一语,“我负责的9床插管了”;“记得给6床奶奶的家属打个电话,报个平安,不然家人惦记”;“15床血滤机运转良好”“4床在我班上的前三个小时CRRT的运转一切正常,在4:30左右开始报警,TMP过高,过滤器开始凝血,更换配套滤器”;“8床田奶奶,情绪低落,需要安抚,吃的也少”.........无不牵挂着我们每个重症人的心。

    微信群更是我们的唯一交流平台,落脚于专业,提醒大家做好本职工作记录工作中的点点滴滴,我总是不厌其烦的唠叨大家注意反馈出的问题和建议,每天温馨提示大家一定注意防护,反复叮嘱护士交班之前认真梳理自己的本班工作,严格交接班,晚上花时间梳理总结,对每班出入病房的收获和改进的地方一一落实,并督导检查;提醒他们相对于病情比较轻的重症病人必须注意病人情绪、思想波动和心理诉求,多做心理疏导,帮助病人建立战胜疾病的信心,而对于个别病人晚上失眠,我们及时给予相应的处理措施,即使再累再苦,也要打起精神,陪着他们度过漫长的夜晚,疏导他们的情绪,加入他们,帮助他们,站在他们中间鼓励他们,充满干劲儿去战斗,同时组织多次线上腾讯会议,安排工作、部署流程、通报存在问题。带领“提灯天使”们,把南丁格尔的誓言扎根落地。

    对24名护理人员进行细致周到的生活、家庭、心理、生理关怀,主动解决他们面临的各类问题,让他们能够安心服务重症患者,首先做到休息好、心情好,谁的思想有波动,工作中有小情绪,那就是我重点关注对象,对他们嘘寒问暖,送生活必需品和防护必须品等,看着微信群里一句句暖心的感谢和鼓励真的是相互感染着共同奋战,也深信有了人间的爱与温暖,寒冬必会消散去,晴日终会随春来。

    我时刻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要一鼓作气,咬紧牙关,坚持到底,扛得住,守得住,不能前功尽弃”,始终践行和彰显“人道博爱  大医为民”的哈励逊精神,我们护理人以“铁”一般的责任担当全力以赴,舍生忘死、不负重托,身着防护服的“白衣天使”日夜穿梭在病房的每一处,被雾水模糊了护目镜,穿刺却一针见血。娇嫩的脸庞被口罩压痕、泡肿的双手、帽子长时间的勒痕,血迹斑斑,如此的模样却被她们自豪调侃,“这是来石家庄最高的嘉奖”。

 

 

 

 

 

来源:华夏人物网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