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华人物 政坛名流   基层人物   风云人物   感动人物  

退休老人百万元投入助残事业

   

  老人为了残疾人中心将房子作了抵押借款 有识之士建议将中心农场改造升级

  安姐帮助残疾人做物理康复治疗。

  护工帮助残疾人做物理康复治疗。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秦松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苏俊杰

  33个残疾人、16位老师、一间废弃的小学校区。2016年下半年,为了做公益,退休老人林青投入数百万元将这个位于花都炭步镇的小学校园改造成了残疾人服务中心,为了筹款,她甚至不惜瞒着家人将房子抵押借款。两周前,在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工作的陈本敬将弟弟送到该中心时发现了这个问题,他和朋友决心利用社会资源、带着学生将该中心的农场进行改造升级,以供残疾人日常所需。

  中午11时,30多个“孩子”聚集到二楼一间大“课室”里,在几位工作人员帮助下,他们聚在一起吃饭。他们中年纪最大的已经30多岁,年纪最小的则10岁不到,一位12岁的病童因为多种疾病甚至还躺在摇篮车中。

  “吃饭啦!”工作人员盛好饭后,还要喂那些只能张口吃饭却没有自理能力的“孩子们”,他们吃饭并不老实,甚至还时不时叫出声来。他们中绝大部分患有智障、脑瘫、孤独症、多重障碍等疾病,还有些人甚至只能坐在床上,即使医生按住他,他仍会轻轻抖动。

  虽然“孩子们”的行为各异,但工作人员依然耐心地进行安抚,并未因此嫌弃。

  这里是百利残疾人服务中心,位于花都炭步镇瓦步村,在改造前这里曾是一间废弃的小学校园。去年下半年残疾人服务中心开始营业后,这里成为33个残疾人的家。

  服务中心占地面积200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10000多平方米,若全部建成可同时容纳200多名残疾人的托养、康复、训练和生活。与其他园区不一样的是,这里还有一个农疗基地——在楼前,有一块约10亩的“大田”。

  退休老人再“创业”办残疾人服务中心

  服务中心的负责人是林青。今年62岁的她曾是一名国企员工,退休之后的一次聚会中,热心公益的她听朋友提到残疾人服务机构缺乏,她将手头的资金投入该领域中,和朋友一起在花都炭步镇瓦步村建立了百利残疾人服务中心。

  “我自己前后一共投了约300万元现金,但是后来资金还是缺乏,我就把在佛山黄岐的房子抵押借了几十万元。”林青说,她并没有将抵押房子的事情告诉老伴。“我坚信能够把这个事业做好。我们只希望能够维持收支平衡……”

  然而,事情并没有她想象的那么顺利,光消防方面的改造就花费了上百万元。如今各方面总共投入的钱已达约600万元,每月还入不敷出。

  前赴后继 48岁残疾院长抛下女儿来帮忙

  一个多月前,48岁的安姐从番禺来到了这里,“抛家弃子”——她9岁的女儿还在念小学,一个月她只能回家一趟。

  “我被青姐这样的精神感动了,她不计回报地办慈善机构。”安姐出生几个月时就被烧伤,脸部留下了残疾,眼睛还严重受伤变成了高度近视。在此之前,她是番禺区历奇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负责人,“我每个月只能回一趟家,女儿曾经抱怨过为什么这么少回去,我说要照顾好这些哥哥姐姐。”安姐说。现在整个中心仅有16个人,因为人手不足,安姐既是唯一的执业医生,又充当了护理,甚至还要手把手指导孩子们吃饭。

  入不敷出 刚运营半年就难以为继

  “来了之后我才发现,原来这里的问题这么多。”安姐对记者说,“钱花了,但很多设施都没有做到位;而且现在连资金都难以为继……”安姐指着一楼的卫生间举例说道,“门这边虽然做了无障碍设施,但旁边还是有个台阶,如果人摔倒了怎么办?康复室的窗也没有做进一步的加固措施,其实他们力气很大,可能会无意间破坏……”类似的问题还有很多。

  如今,整体投入已经超过600万元,但直到现在仍然入不敷出。“现在每月的收入约有10万元,但每月的固定支出有十五六万元,包括场租、工人工资、水电费、饭堂伙食等。”安姐介绍,由于经费不足,如今主楼也只使用了一楼二楼,三楼和四楼均未启用。值得一提的是,管理层还没有拿一分钱工资。

  节省成本

  “农疗基地”有望

  升级为自给菜园

  两周前,在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工作的陈本敬将身患残疾的弟弟送到百利,很快他便发现了这一困境。陈本敬说,经过一番考察,他将此事纳入该校结对帮扶活动中,在暑假要动员100名学生来对该中心进行农林园区建设、校园美化、心理辅导、爱心募捐等。昨日,第一批4名学生已经到该中心进行首次走访。

  “我们建议看能否将现有的托养服务迁移到主楼后的副楼,将主楼空出来,专门招收从特殊学校教育后返家的学生,对他们进行后续教育,以此来补贴托养服务。”陈本敬表示,目前这一建议已经获得该中心认可。另外,陈本敬还打起了农疗基地的主意,希望把农疗基地进行升级,变成该中心的菜园,一方面能对残疾人进行疗养,变成一门锻炼课程。

  于是,陈本敬将该情况告知了身为广东科贸职业学院环境艺术系教师的王江锐,王江锐上周五带着学生对这个约10亩的菜园进行了整体规划。陈本敬和王江锐还希望能找到更多公益企业,一起推动该中心发展。爱心人士若有兴趣,可拨打13923195667(青姐)进行联系。

 

来源:广州日报  由中华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