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艺苑 艺苑集萃   文学名家   梨园名家   艺术名家   音乐歌舞   民间艺人  

梅兰芳最后一任琴师——京胡大师姜凤山去世

   

 

京胡大师姜凤山(资料图片)

    新华网北京12月24日电(记者 赵琬微)记者从北京京剧院获悉,京胡大师姜凤山22日在北京因病去世,享年90岁。

    姜凤山1923年出生于北京,与梅兰芳合作长达12年,是梅兰芳生前最后一任京剧琴师。此前,京剧马派老生传人张学津于21日辞世,众多戏迷对梨园痛失两位名家表示惋惜。

    姜凤山自7岁开始学戏,最初学习花脸并兼学操琴。1933年加入文林社科班带艺演戏,后改学京胡,并于1942年正式拜杜奎三为师。1950年加入梅兰芳剧团,为梅兰芳先生及其子女梅葆玖、梅葆玥等伴奏。梅兰芳逝世后,姜凤山为梅派剧目的整理传承倾注了毕生心血,为培养梅派胡琴传人、梅派弟子作出了巨大贡献。

    除伴奏外,姜凤山先生还精于唱腔设计,1959年担任京剧《穆桂英挂帅》唱腔设计;上世纪60年代,他担任了《洪湖赤卫队》《红嫂》等现代戏的唱腔设计。今年国家京剧院新排演的梅兰芳先生的名作《太真外传》,姜凤山曾亲自执笔改编,力求在保留梅派原汁原味的基础上有所发展。

    据悉,姜凤山先生遗体告别仪式将于2012年12月28日上午10时在八宝山殡仪馆(东厅)举行。

来源:新华网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著名作家尚建国

著名作家尚建国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