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艺苑 艺苑集萃   文学名家   梨园名家   艺术名家   音乐歌舞   民间艺人  

长篇小说《纱市九中》作品梗概

   

    1969年,葛建文由纱市转学至香凡读小学五年级。在随父亲办理转学手续时,葛建文第一次遇到了月月。月月当时在读小学六年级,她跟一群漂亮女生正在那儿踢毽子,其中一个毽子踢飞了,飞到了葛建文跟前,葛建文从地上拾了起来,交给了月月。月月伸舌甜甜一笑。一年后,因为地区差之故,葛建文在香凡变相跳了一级,升入初中后,跟月月成了纱市九中同班同学,葛建文与月月整整相处了中学六年时光。后来,还是因为地区差之故,读到高中时,葛建文妹葛建玲也从外地变相跳级,跳到了葛建文与月月他们班上,兄妹成了同班同学。从此,月月跟葛建玲好得形影不离,好得穿一条裤子都嫌肥。葛建文能感受得到,月月这么做,是在向他示爱。最终,在高中毕业后第一天,葛建文与月月确立了恋爱关系,并看到了月月极其复杂的初恋眼神。那个时候,葛建文还不知道,月月眼神为何会如此复杂。
    《纱市九中》十分精彩与细腻描写了葛建文、月月、冬雪、燕子、胡英、刘平、诸葛靓及土狗子、张猴子、周松安、刘官等一帮中学生们成长史,从1970年开始,一直写到1976年葛建文和月月他们高中毕业后,即将奔赴农村,成为新一代上山下乡知青。在中学六年里,葛建文和月月他们经历过批林批孔、批资产阶级教育路线回潮、批《水浒》、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等等……见识过种种光怪陆离、魑魅魍魉的社会乱象。凡此种种,不一而足。在整个六年中学阶段,葛建文和月月他们基本上是在学工、学农、学军中度过。开门办学,学生们都被轰到社会上了,成为了一种廉价劳力;课堂授课,少之又少。1976年夏,18岁葛建文与18岁月月高中毕业后,葛建文将进入电力知青点,月月也将进入篮球知青点。他们初恋将会咋发展呢?请看尚建国系列长篇小说《上帝变脸》第三部《电力知青点》。《纱市九中》全文18万字,叙事宏阔,细节精致,语言独特。直面人性、人情、人伦。力透纸背,波澜壮阔,感人肺腑。
 
作者简介


    尚建国,男,当代作家。1958年生人。汉族。祖籍北京。生长于湖北襄樊、沙市、武汉等地。华中师大中文系本科及研究生毕业,曾就职于湖北襄樊市政府机关和深圳海天出版社。曾在鲁迅文学院学习深造过。现居北京二十年,专事长篇小说写作。尚建国在近四十年里创作的小说和诗歌等作品曾先后在《人民文学》、《十月》、《花城》、《长江》、《红岩》等刊物上发表,并先后在作家出版社、文化艺术出版社、光明日报出版社、长江文艺出版社、中国青年出版社等出版过《文化商人》、《天空有鸽子飞过》、《命运》、《蓝色梦幻》等十多部书。有五百多万字作品问世。其长篇小说《文化商人》入围第九届茅盾文学奖,其系列长篇小说《上帝变脸》,更是因某大学出版社严重侵权行为,一时间成为了中国文坛倍受关注和争议的热点与焦点。
    尚建国新形态小说别具一格,出类拔萃,区别于一般社会价值和人生价值判断,具有独到思想和精神内涵,新颖、独特,扣人心弦,集观赏性、文学性、思想性于一炉,广受读者朋友们青睐和欢迎。
 
 来源:华夏人物网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著名作家尚建国

著名作家尚建国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