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艺苑 艺苑集萃   文学名家   梨园名家   艺术名家   音乐歌舞   民间艺人  

中国非遗项目“祁阳小调”缺少年轻男性传承人

   

    新华网长沙11月21日电(记者 刘隆 明星)一阵阵悦耳的吟唱声和清脆的打碟声从龙溪村象牙山下的李家大院传出,引起赶集路上的村民们驻足倾听。

    李家大院坐落于湖南省永州市祁阳县。院子里正在表演的是“祁阳小调”,一种自古在湖南祁阳地区广泛流传的地方曲艺。

    这种小调主要分为坐唱、走唱和表演唱三种形式,以弦乐伴奏为主,表演者手持小碟子等道具合着节奏边击边唱。2010年,祁阳小调正式入选第三批中国“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

    但是,这个古老的文化遗产正面临缺少年轻男性传承人的困境。

    杨爱萍今年50多岁,十几岁起就开始登台表演,现在已经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演艺团。在刚刚表演经典剧目《五更留郎》时,反串男角的她却忘了词,因为“练得不够多,毕竟男角没有那么熟悉。”

    杨爱萍说:“旧时期女子不能抛头露面登台演出,所有的女角都是男子反串。现如今倒过来了,大多数的年轻男性都出去打工了,女人们又不得不反串起男角。”

    蒋钟谱今年78岁,自1954年便开始收集、整理祁阳小调,是最早也是目前唯一致力此项工作的人。很多演出晚会都会点名邀请蒋老编词编曲、组班排练。

    蒋钟谱说:“现在一般每次能聚起来七八个女的,都是三四十岁以上,可是再过几年她们的表现力就不如年轻人,人家就不愿意看了。现在的年轻人更喜欢流行歌曲,如何培养他们对小调的兴趣,的确非常棘手。”

    表演队里负责伴奏的刘江华是这行里不多的男性。今年46岁的他已经有了近30年的表演经历。如今,他30岁的侄子在他的培养下也已经成为行业里小有名气的少壮派。

    他告诉记者:“唱小调首先得嗓音好,面部表情还要有一定的表演天赋,起码得培训一两年才能逐渐登台。做这一行没有人引导不容易。”

    祁阳县文化馆副馆长唐文红表示,2012年国家已经给县文化馆下拨了30万元专项资金补贴,用于开展祁阳小调的培训班及保护工作。

来源:新华网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著名作家尚建国

著名作家尚建国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