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艺苑 艺苑集萃   文学名家   梨园名家   艺术名家   音乐歌舞   民间艺人  

年轻人唱山歌渐少 “刘三姐歌谣”传承堪忧

   

  新华网南宁11月21日电(记者 夏军 王军伟)非遗之忧:唱山歌的年轻人越来越少 “刘三姐歌谣”现传承之忧

    50多年前,知名影片《刘三姐》让广西宜州市山歌家喻户晓,如今,这座因山歌闻名的小城,唱山歌的年轻人越来越少,最年轻歌王已年过四旬,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刘三姐歌谣”面临传承之忧。

  记者在宜州市中山公园和白龙公园看到,一些头发花白的老人,三三两两聚在公园一角,正你唱我和对山歌,却鲜有人围观。唱歌的老人说,这里曾经是山歌爱好者聚集地,以前有许多年轻人围观,如今几乎看不到年轻人。

  宜州市59岁歌王刘应林告诉记者,数十年前宜州唱山歌氛围很浓厚,年轻人对山歌唱得棒的人充满崇敬,一些小伙因山歌讨老婆,女孩因山歌嫁丈夫。如今唱山歌的年轻人越来越少,“连我儿子都不愿唱山歌,他认为‘没出息’。”刘应林说。

  歌王黄月香主动寻找年轻学生传授唱山歌,吃了“闭门羹”;宜州市山歌学会没有年轻人参加,42岁的潘红梅已是学会里最年轻会员。“宜州已是广西唱山歌氛围较浓厚地区,仍面临这种尴尬境况。”潘红梅说。

  为让山歌文化得到更好传承,当地政府已采取许多措施,2006年,“刘三姐歌谣”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当地文化部门将一些山歌小册发至学校,鼓励学生唱山歌,但效果并不突出。

  在歌王们看来,十年后,宜州市13名歌王大多将年过六旬,如今几乎没有年轻人能接替他们,三姐故乡山歌传承将面临断层之虞。

  “我们建议在当地一些民族学校对山歌相关知识进行推广,由歌王到学校传歌,让年轻人爱上山歌。”刘应林说,希望地方政府搭建更多平台,给山歌爱好者提供更多展示机会,并加大力度鼓励和保护山歌爱好者对青年人传、帮、带。

  另一现象是,网络上有着许多山歌爱好者QQ群。“网络上唱山歌的年轻人比现实生活中多,相关部门应提供更多平台,鼓励网络爱好者积极参与。”黄月香说。

来源:新华网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著名作家尚建国

著名作家尚建国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