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艺苑 艺苑集萃   文学名家   梨园名家   艺术名家   音乐歌舞   民间艺人  

广东首办民间工艺博览会 抢救濒危民间艺术

   

  中新社广州11月15日电 (奚婉婷 索有为)广东省文联15日举行新闻发布会称,首届广东民间工艺博览会将于11月22日在广州开幕,博览会将为岭南民间艺术家提供工艺品展示平台,并可借该平台与市场接轨,抢救频临失传的民间工艺。届时,潮州“大吴泥塑”等频临失传的工艺品技艺制作者将到现场讲解和演示。

  本次博览会汇集广东省内从艺40年以上民间艺术家的经典作品,这些大师的作品代表了当代广东民间工艺的艺术水准,如当今中国牙雕界翘楚李定宁,闻名海内外的端砚大师黎铿等。

  广东省文联专职副主席曹利祥介绍,举办该博览会是为了不断扩展民间工艺的发展空间和潜力,打造民间工艺大师和技艺者的交流平台,搭建民间工艺精品佳作面向艺术家和社会公众的合作平台,为濒危民间工艺品提供市场环境和发展氛围。

  曹利祥透露,广东潮州的“大吴泥塑”是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有着700多年的历史,曾远销东南亚各国,然而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大吴泥塑”渐渐被市场冷落,正面临传承断层的危机。本届博览会上,“大吴泥塑”第23代传人吴光让将到场向民众演示如何制作这些神奇的工艺精品。

  “以前我们只顾着埋头制作工艺品,很少去寻找让作品面世的平台。”中国高级工艺美术师、著名广绣大师陈少芳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如今有民间工艺博览会这个展示平台,可让社会看到我们这些年的研究成果,艺术家之间还能共同探索民间工艺品发展的新模式,相信岭南民间工艺的传承之路会越走越远。”

  据悉,本届博览会为期5天,期间还将开辟“青年专场”,展出广东省21个地市250名年龄在18至45岁的青年工艺家的作品。(完)

来源:人民网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著名作家尚建国

著名作家尚建国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