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艺苑 艺苑集萃   文学名家   梨园名家   艺术名家   音乐歌舞   民间艺人  

著名表演艺术家黄孝慈 被追授江苏“时代楷模”

   

  黄孝慈向徒弟示范动作。 实习生 陈俨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万程鹏 摄

  省委宣传部日前在南京举行发布仪式,追授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黄孝慈江苏“时代楷模”荣誉称号。黄孝慈的儿子王磊代表母亲领奖。而黄孝慈的最后一次登台,就是在江苏广电首届主持人“金荔枝”颁奖晚会上,替儿子和搭档娜娜领取主持人“金荔枝”奖。

  帮儿子领奖,谁也不知道是“谢幕”

  黄孝慈是江苏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杰出代表。她是全国获奖最多的京剧表演艺术家之一,也是江苏京剧界唯一“二度梅”得主。2017年1月9日,黄孝慈因病辞世,享年74岁。

  她最后一次登台,是为外出公干的儿子领奖。去年江苏广电首届主持人“金荔枝”颁奖晚会上,许多人不知道,台上讲话中气十足、神采奕奕的黄孝慈是从医院请假来的,饱经化疗之苦,头上还戴着假发。

  黄孝慈的儿子磊磊是江苏交通广播网《嘀嘀叭叭早上好》主持人。“去年的9月26日,妈妈让我陪她上街去挑一顶假发。她一生爱美,在病房见客人的时候也不忘略施淡妆。为上台领奖做准备,她不想让任何人看到她的病容。这是我最后一次陪妈妈逛街。”

  剧场门口,120救护车等着“虎妞”

  黄孝慈1943年出身于北京书香门第,解放前因战乱家道中落,5岁时随父母离开北京,一家人来到江苏徐州。一天,剧团演《四郎探母》,因为一个演员的误场,团长情急之下把从小爱模仿的黄孝慈推上舞台顶唱,从此黄孝慈开始了她的戏剧之路。

  15岁时她考取了国内戏剧最高学府——中国戏曲学校。毕业后,她被分配到江苏省京剧院。凭借《红菱艳》一举成名,45岁的黄孝慈演活了剧中年仅15岁的水乡采菱女,黄孝慈也因此为江苏京剧界实现了梅花奖零的突破。

  黄孝慈的词典里没有“做不到”这三个字。凭着这股拼劲儿,人到中年时,《红菱艳》《四郎探母》《蝴蝶杯》《太平公主》好戏连台,经典不断。1999年,更是凭借京剧版《骆驼祥子》中“虎妞”一角,再度摘取中国戏曲梅花奖。从《红菱艳》里15岁少女,到泼辣的“虎妞”,黄孝慈付出了常人无法想象的努力。已经50多岁的她,每天三班拍戏,甚至在化妆时晕倒。黄孝慈的丈夫王荣坤还记得,帮她叫来救护车吸氧,打点滴。略好之后,正常化妆、上台表演。谁都不知道,那天南京市人民剧场门口的120救护车,是给“虎妞”准备的。

  重病中,为弟子排戏她如“戏神”上身

  带徒弟传承京剧,黄孝慈是鞠躬尽瘁。《红菱艳》是黄孝慈的经典剧目,2016年由爱徒高飞接棒复排青春版,已经病重的黄孝慈老师对这部戏心心念念。她一次一次支撑着亲自来到排练场,把很多经典动作,都手把手口传心授地去教高飞。

  2016年夏天,黄孝慈给爱徒——青年京剧演员高飞排戏时,还是那么神采奕奕,精神抖擞,殊不知这时她已病入膏肓。一到要给学生高飞演示的时候,黄老瞬间精神抖擞,高飞说,“那一刻,师父好像戏神上了身”。黄孝慈的离开,让很多年轻的学子惋惜,“还没学好戏剧,慈音已成绝响,谢谢你,为我们带来过那么好的戏剧时代。”

  黄孝慈的爱人、京剧琴师王荣坤说,黄孝慈是个热心人,同事给黄孝慈起的外号叫“活菩萨”,大事小事常找她帮忙。1970年,当时黄孝慈因左侧脸偏瘫被送省人民医院治疗期间,黄孝慈得知,“为抢救溧阳被严重烧伤的女孩,急需献血献皮”时,黄孝慈毫不犹豫的报名献皮。当时的外科党支部书记郭涛劝阻她:“你是特殊岗位和工种的人,不能献皮。”黄孝慈说:“有特殊工种,没有特殊党员。”在无麻醉的状态下,黄孝慈献出了右腿外侧巴掌大的一块皮肤给了那位素不相识的农民姐妹。

 

来源:扬子晚报  由中华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著名作家尚建国

著名作家尚建国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