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艺苑 艺苑集萃   文学名家   梨园名家   艺术名家   音乐歌舞   民间艺人  

小提琴家郑京和:是最难的挑战

   

郑京和

  明晚,当今最伟大的小提琴家之一郑京和将在广州大剧院举办一场广州舞台前所未有的演出——用一把小提琴3小时完整呈现全本巴赫无伴奏奏鸣曲与组曲。昨天下午,“艺高人胆大”的郑京和提前和媒体、乐迷见面,她表示:音乐就是和平,音乐带来治愈。演奏家不光需要技巧,更要看到音乐背后的自由和灵魂。

  广州日报记者 张素芹

  曾与祖克曼同获冠军

  令指挥都害怕

  韩国郑氏家族是二十世纪的音乐奇迹之家,七名子女中六位都学习音乐,郑京和之外更有郑明和(大提琴家,日内瓦大赛冠军)和郑明勋(钢琴家与指挥家,柴可夫斯基大赛亚军)两位国际名家。郑京和13岁进入茱丽亚音乐学院先修班,19岁时执意参加列文垂特大赛硬碰同学祖克曼,最后竟打破该赛纪录,两人同获冠军。

  上世纪70年代,世界上有名的小提琴家几乎都是男性。1970年5月,年仅22岁的郑京和站在伦敦皇家节日音乐厅的舞台上,替代著名小提琴家帕尔曼与伦敦交响乐团合作,演奏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协奏曲,结果技惊四座。

  此后,郑京和的足迹遍及世界各地,曾与伦敦爱乐、柏林爱乐等世界七大顶尖乐团共同演出,合作过的大师级指挥有迪图瓦、马泽尔、梅塔及小泽征尔等。

  纵横琴坛半世纪,郑京和用她那丰富兼具细腻,奔放却不失精准的演奏张力与纯熟的琴技,征服了全球无数乐迷。小提琴家宓多里也曾表示: “还处在成长阶段,我就已经听过郑京和的音乐会,那是一种享受。” 据悉,与乐团合作一部作品,她会事先把所有曲谱都背出来,甚至比指挥还要清楚演奏时的好坏,她是一个“令指挥都会害怕的人”。

  虽然蜚声世界乐坛,但是,昨天,郑京和却说:“名声对我来讲不是很重要的事情。演奏小提琴,你要去感动自己,才能感动周围的人。”

  “音乐就是和平,音乐带来治愈”

  巴赫为独奏小提琴而作的奏鸣曲与组曲一共6首。在“巴赫小无”里,巴赫设计了小提琴所能演奏的一切和弦,使用了几乎不可能演奏的对位技巧,它们构成了巴赫小提琴音乐的最高巅峰。

  昨日和乐迷交流时,郑京和表示,巴赫的作品大多数是键盘音乐,弦乐演奏比键盘演奏难很多。这次演奏“巴赫小无”,她承认:“确实很难,各种复调、定位,对我来说是最难的挑战。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以巴赫全套无伴奏小提琴奏鸣曲与组曲作为独奏音乐会的巡演。我也非常期待。”

  虽然很难,但郑京和表示,“现在很多年轻的小提琴家,技巧都很好,都可以来演奏。”但技巧不是一切,“音乐背后的自由和你的理解,才是把这套作品演绎到位的最重要因素。” 她说:“用什么乐器演奏、是否复原历史时期的演奏法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演奏者是不是全情投入。演奏最本质的还是要最大限度地表达情感,触动人心。” 郑京和这次用的小提琴是斯特拉迪瓦里的琴,“很小,和我的手很契合,制造于1702年。”

  对于挑战“巴赫小无”,68岁的郑京和表示:“不是说谁来做这件事情就如何了不起,更重要的是让年轻演奏家感受到这个作品的深度,希望他们能被我激励。音乐不仅是音符,而是音符背后的自由和灵魂。”

  上世纪60年代,西班牙的大提琴家帕布洛发现了巴赫的这些作品,用了很长的时间去演奏。他给了郑京和启发:“音乐就是和平,音乐带来治愈。我最大的希望就是世界和平,每个人的内心平和。”

  “没有其他东西能超越我对小提琴的热爱”

  郑京和一路顺风顺水,然而2005年,因为无名指受伤,她不得不黯然作别舞台。不能演奏的时间里,郑京和觉得“得到的比失去的更多”。受伤两年后,她回到母校茱莉亚音乐学院任教,帮助青年音乐家成长,也汲取着青春与热情的力量。2011年,年逾花甲的她以巡回韩国4场独奏会方式复出。台上的小提琴“女王”,生活中却说自己“很腼腆”。除了音乐,郑京和还有着许多的爱好,读书、绘画、甚至缝纫。

  在郑京和看来,“演奏和在公司上班当然不一样。不是每个人都能演奏,这需要天分。你可以被训练成一个表演者,但你为什么表演呢?我今年68岁,我非常清楚地意识到,在我的生命中没有其他的东西能超越我对小提琴的热爱。”

 

 

来源:广州日报  由中华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著名作家尚建国

著名作家尚建国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