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艺苑 艺苑集萃   文学名家   梨园名家   艺术名家   音乐歌舞   民间艺人  

舞剧《红舞鞋》里的青春岁月

   

舞剧《红舞鞋》里的青春岁月

尚建国

 

 

作家尚建国(中)与舞剧《红舞鞋》导演赵帅(尚左侧)及一众演员们合影。

 

一套房子砸在了这个舞剧《红舞鞋》上

    舞剧《红舞鞋》的导演赵帅,1984年生人,2001年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中国舞专业,现如今是中国铁路文工团国家二级演员。
    然而,令人大跌眼镜、无比惊诧的是,就是这个赵帅,这个让人捉摸不透的赵帅,这个已然到达了而立之年的赵帅,竟然在2014年的时候,也就是说,在他三十岁的那一年,他的“而立之举”居然是卖掉了自家的房子作为一笔创业经费,而投资在了一出名叫《红舞鞋》的舞剧上了。
    那个时候,赵帅的许多亲朋好友们都认为,赵帅疯了,简直就疯到了不可救药的程度了。
    众所周知,地球人都知道,几千年的中国人,在赚了钱之后的第一个盛大举动,往往就是置房。
    置房,是中国人对于安居乐业的一种根深蒂固、近乎于神经质一般的观念和随之而来的一种义无反顾、斩钉截铁的行动。
    可是,赵帅这个舞痴舞迷,竟然做出了如此一个违背常理的疯狂举动,居然卖掉了他自己的房子,将钱砸到了《红舞鞋》这个舞剧上了。
    砸钱?钱都砸给谁了呢?钱都砸给什么人了呢?
    赵帅这是不是看中了某一个天仙般的美眉?这是不是要包装和打造某一个千娇百媚的大美女?是不是想将其培养成一个倾国倾城的大明星?
    我想,一般的人,都会这么去想。
    猪,也是这么想的。狗,也是这么想的。
    这很符合眼下中国人的思维逻辑和行为准则。
    但是,我要确凿无疑地告诉你,你想错了。错到你姥姥家去了。

 

一群可爱的蹦蹦跳跳的姥姥姥爷们,向你走来了

 

    不错,他们的确不是什么风光无限的大美女大明星,当然也不是什么令人眼花缭乱的俊男靓女,他们仅仅只是一群脸上有皱纹、胸中有梦想的姥姥和姥爷们。他们的平均年龄高达六十岁以上。其中我比较熟悉的两位大姐,她们自称是“双胞胎”姐妹的樊爱平和杨玉玲二人,她们都是1949年生人。今年都已经是67岁的人了。樊爱平比杨玉玲大一天。
    赵帅就是把他那卖房子的钱砸到了这么一群姥姥姥爷们的身上了。干吗呢?排演了一出舞剧《红舞鞋》。
    《红舞鞋》?
    《红舞鞋》是干吗的呢?
    《红舞鞋》的前身是《一代》,其故事讲述的是,出生于50年代的一批文艺青年,他们从小都有着自己各自的梦想,希望将来长大以后,能够成为舞台和银幕上的大明星,大角色,大腕儿。可是,由于时代的局限与掣肘,他们的理想只能束之高阁,藏于心底。他们后来十分不幸地成为了“被耽搁的一代”,“被牺牲的一代”。
    在岁月的磨砺和时光的雕琢之下,他们贡献了青春,也贡献了子孙。
    人生渐渐老去。
    美丽渐渐老去。
    光彩渐渐老去。
    可是,不老的却是他们那曾经的梦想,他们那始终在跳动着的一颗心。按眼下的一句时髦的话来表述一下,就是那什么,不忘初心。他们当年的那些文艺梦,那些舞台梦,那些银幕梦,那些明星梦……等等,始终都没有从他们身上消失,或者说,一直都还十分顽强地坚守在那儿呢。
    现如今,他们这一代人虽然已经步入老年,可是,他们在退休之后忽然间就有了大把大把、十分充裕的时间,他们可以重新捡起他们昔日的旧梦,尽管那些昔日的旧梦已经有些斑斑驳驳,甚至是有些泛黄了,变形了,可他们还是希望它能重新焕发出耀眼夺目的光彩来……
    于是,舞剧《红舞鞋》便顺理成章、不失时机地诞生了。
    应运而生吧。
    因此,在我看来,《红舞鞋》无异于是一个返老还童的舞剧,是一个回望青春的舞剧,是一个昭示未来的舞剧。
    而那其中的一个感人至深、催人泪下的道具——一双红舞鞋,穿越了整个剧情的始终,同时,也穿越了台下众多观众的心灵。
    观看时,我的眼里还闪烁过那难以掩饰的泪光。
    该舞剧很是漂亮和雅致的一个女演员——杨婕(饰梅母的演员)对我说,他们这些姥姥姥爷们,都对年轻的导演赵帅充满了感激之情,是赵帅帮助他们圆了年轻时的梦想,让他们免费过足了跳舞的瘾,让他们的生活变得五光十色,朝气蓬勃,有滋有味。
    坦率地说,不仅杨婕对赵帅心存感激,其他几个演员,诸如赵元龙、张昭恩、武美娥、高青、张建军、杨玉玲……等等,他们也都纷纷对我说,是导演赵帅给他们提供了难得的机会,让他们在人生的晚年时光能够登上北京众多的舞台,从而体验了一把夕阳无限好的美妙感受。
    花甲之年,再次蹦蹦跳跳、神采飞扬地舞动了起来。
    类似于像杨婕、赵元龙、张昭恩、武美娥、高青、张建军、杨玉玲……等等这么一些人,他们虽然都已年过六十了,但看上去,却都是那么神采奕奕,容光焕发,甚至是光彩夺目。我对他们说,你们都还不老,咱们大家哪,都应该建立起这么一种人生的年龄标准,那就是,不到八十岁,不能言老。而八十岁呢,只是小老;九十岁是中老;一百岁才是大老……
    听了我的话,他们的脸上都笑成了一朵朵无比美艳的鲜花。

 

流光溢彩、金碧辉煌的背后,是膝盖的不断损伤和严重积水

 

    在舞剧《红舞鞋》这一帮姥姥姥爷当中,我最早认识的是杨玉玲。杨玉玲早已是一个货真价实的姥姥了,她家里常常有一大堆的事情要做,要处理,而更为严峻和更为痛苦的是,为了跳这个舞剧《红舞鞋》,她的膝盖曾几度受伤,且严重积水,她常常是咬着牙巴骨在跳,在蹦,她的身体随着舞蹈的动作,在弯曲,在扭动,在跳跃,在飞飘,在……可是,那种来自膝盖处的剧烈疼痛,却让她时常是既流汗,又流泪,但却又只能顽强地忍受着,死命地坚持着。
    杨玉玲也曾经几度想打退堂鼓,想闪人,想罢跳,想告别舞台。
    可是,她却始终开不了那个口。
    我也曾经在qq里和微信上问过她,问她为什么开不了口呢?她说,她的膝盖疼是疼,痛是痛,但她始终还是觉得导演赵帅是个相当不错的人。像赵帅这种年龄的年轻人,大家都在绞尽脑汁、想方设法地从老年人身上赚钱,或者说是榨取钱财,而赵帅这人,却恰恰相反,他卖掉了他自己的房子,投资做《红舞鞋》这个舞剧,并且,还痴心不改,乐此不疲。在当今这个时代,的确是难能可贵,精神可嘉呀。所以,开不了口。
    杨玉玲开不了口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她舍不得那些像她一样的姥姥和姥爷们。跟他们在一起,会感到快乐而充实。
    且乐不可支。
    因此,杨玉玲就咬着牙,忍受着膝盖剧烈的疼痛,一直跳到了今天,一直跳到了现在。
    顾盼生姿、舞步蹁跹的杨玉玲,常常会让我想起另外一个红遍演艺界的女人赵雅芝。其实呢,类似于像杨玉玲、杨婕、武美娥、高青、张建军……等等这么一些“被耽搁的一代”人和“被牺牲的一代”人,如果在她们年轻的时候,不是被时代所局限了,所荒废了,所牵绊了,那么,在她们当中,也许会出现比赵雅芝等人更为优秀和闪光的演员,活跃在银幕上,活跃在舞台上……
    每每想到此处,我的心总会隐隐作痛。
    悲乎哉,《红舞鞋》里的青春岁月。
    乐乎哉,青春岁月中的《红舞鞋》。

尚建国2016年10月12日写于北京方庄

 

 

 

 

 

 

来源:中华人物网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著名作家尚建国

著名作家尚建国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