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艺苑 艺苑集萃   文学名家   梨园名家   艺术名家   音乐歌舞   民间艺人  

尚家三代人观看尚派戏《失子惊疯》

   

尚家三代人观看尚派戏《失子惊疯》

尚建国

 

 

作家尚建国与三位男旦角合影

    因我近期正在执笔撰写长篇小说《纪晓岚和他的时代》的缘故,所以,我常常会去纪晓岚故居纪念馆收集一些写作素材。
    一日,我忽然发现,在纪晓岚故居纪念馆的西侧,有一个大栅栏地区百顺京剧票社,社长叫王子成。票社就开设在国粹苑里。
    我一下子就兴奋了,或者说是沸腾了。
    我这么表述,是有着很深很深的缘故的,后面再细说。
    通过交谈得知,票社当天下午的京剧演出已经结束了,不过,他们将会在第二天的下午演出尚派京剧《失子惊疯》。
    这让我充满了期待和希冀。
    两位气度高雅的女士——欧琳与蔡明,都向我发出了热情的邀请,欢迎我第二天下午去看尚派京剧《失子惊疯》。
    说实话,即使她们不邀请,我也同样会前去观看的。
    个中的原因就在于一个“尚”字。
    同时,还有两个跟我们这个尚氏家族割舍不断的字眼——“京剧”。
    京剧《失子惊疯》,是中国四大名旦之一的尚小云于1933年,在京剧《乾坤福寿镜》的基础之上改编而成的一个折子戏。
    而在1935年前后,我的爷爷尚焕燃跟随着北京的一个戏班子南下,一路从北京演出到了湖北襄阳之后,我爷爷就离开了这个北京的戏班子,在湖北襄阳的樊城安家落户,定居了下来。不过,那个时候,我爷爷特别喜欢请一些京剧名角在家里唱堂会。这是京剧在他身上打下的深刻烙印。
    我父亲尚啟华,于1939年降生在湖北襄阳。他从小受家庭的熏陶,耳濡目染,能唱得一口字正腔圆的京剧,且擅拉京胡和二胡。只可惜,我父亲英年早逝,病死于1996年。
    到了我这一代,是在样板戏的环境里长大的,生、旦,净、末、丑,我全都能染指,就是没有受过正规训练,当时是跟着广播喇叭和收音机学会的。
    由此可以看得出来,我们尚家三代人(爷爷尚焕燃、父亲尚啟华和我尚建国)都是京剧迷,叫票友也行。
    如此,当我听说了百顺京剧票社要演出尚派戏《失子惊疯》时,我能不去观看吗?哪怕天上下刀子,我也会雷打不动、风雨无阻地去观看的。
    第二天上午,我依照计划,为正在写作的长篇小说《纪晓岚和他的时代》续写了一千字左右的文字,到了下午,我便欣然前往百顺京剧票社,观看尚派戏《失子惊疯》去了。
    还别说,演得真不赖。
    其中的两个长相英俊的小伙子,作为反串的旦角,一个饰演京剧《失子惊疯》中的女主人胡氏,另一个饰演丫环寿春。
    在表演的过程中,胡氏的喜而急,急而惊,惊而疯的神情与心态,展现得很是到位,其疯步功、眼神功和水袖功,也都运用得很好。
    而丫环寿春的戏份呢,虽然相对要少一些,但其唱功相当不错,拿捏得很是有板有眼,韵味十足。
    在众人聚精会神地瞪大眼睛看戏的过程中,也许根本就没有人会注意到我的表情和神态。但我现在实话告诉你吧,我当时并不是一个人在看戏,而是我们祖孙三代人一起在看戏。我的爷爷和我的父亲就坐在我的旁边,不过,他们的存在方式比较特殊和诡异,他们是隐形的,因此,大家看不见他们。
    只有眼含泪水的我,能感觉到他们的存在。
    我爷爷尚焕燃在1935年前后离开北京之前,就住在北京前门一带,或者说是就住在纪晓岚故居纪念馆这一带。
    我爷爷于1976年去世。
    我父亲在1996年去世之前,还曾经跟北京的亲戚有过来往。
    可是,到了我这一辈,就完全是一张白纸了,什么也不知晓了。
    因此,我还是很想寻一寻根,找一找脉,看看他们如今都在哪里。我们这一脉尚氏家族,是从哪里来?在过去的岁月里,又都经历了生命中的哪些雷鸣电闪和狂风暴雨?
    于是,我就写下了这篇文章——尚家三代人观看尚派戏《失子惊疯》
    在此,我要特别感谢一下欧琳女士(她是前门老北京京剧团的团长),这里面所采用的所有那些照片,全都是她提供的,并且,也全都是她拍摄的。
    谢谢!

尚建国2016年10月4日下午写于北京方庄     


右为胡氏的扮演者,左为寿春的扮演者。

右为胡氏的扮演者,左为寿春的扮演者。

右为胡氏的扮演者,左为寿春的扮演者。

甩袖者为胡氏,倒地者为寿春。

左二为前门老北京京剧团的团长欧琳女士

 


 

来源:中华人物网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著名作家尚建国

著名作家尚建国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