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艺苑 艺苑集萃   文学名家   梨园名家   艺术名家   音乐歌舞   民间艺人  

梅兰芳亲传弟子李毓芳哼唱着京剧离世

   

李毓芳(左)与师傅梅兰芳。

昨天凌晨4点44分,京剧大师梅兰芳亲传弟子、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毓芳在京逝世,享年91岁。李老师的二女儿戈明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前些天母亲因年岁已高,突发哮喘、心衰等病症进入北京同仁医院治疗,去世前嘴里还哼唱京剧。据悉,李毓芳老师的遗体告别仪式将于7月30日上午11时,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竹亭举行。

去世前嘴里还哼唱京剧

李毓芳由于腿部不适,近些年很少出现在舞台上,但她一直教学生,特别是对一些京剧爱好者也不辞辛劳。问及这次生病的情况,二女儿戈明对京华时报记者说:“母亲由于年龄比较大,最近患有慢性心衰,今年住了四次院。这次是九天前,突然心衰、哮喘,然后送到医院抢救。医生说,各个器官衰竭比较严重,转氨酶都到3000了,抢救后本想转到同仁医院重症监护室,但她想多跟家属、学生待着,后来就转到社区医院这边了。”

戈明说,母亲这次住院后自己就感觉不太好,给好几个人打电话,说要见最后一面。“今天凌晨3点多,她问照顾的阿姨几点了,说要后半夜走。最后走的时候,嘴里还轻声哼着京剧。”李毓芳有三个女儿、一个儿子,但都没从事京剧事业,戈明说:“可能我们都没有艺术细胞吧,不适合干这个。”

由于过早患上了类风湿性关节炎,李毓芳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就告别了京剧舞台,这也是她一生的遗憾。戈明回忆:“我记得上中学的时候,她还是剧团的主演,还演出了《芦荡火种》,当时赵燕霞是A角,她是B角。但是去干校以后得了类风湿,回来后就不能登台了。”尽管身体不好,但李毓芳坚持教学,戈明说:“她对学生尽心尽力的,有一次她刚出院回家就给学生上课,我就说她,您怎么刚回来就教学生啊。”

惦念传承京剧梅派艺术

从事文化工作的杨思思在南开大学上学时就喜欢京剧,后来正式拜李毓芳为师。她说:“李老师不仅教了剧团的很多专业演员,对于京剧爱好者、票友,她也乐于教戏,而且没有门户之见。”上周六,杨思思曾去医院探望李老师,“当时她跟我们哼唱了几段戏,还有越剧的《梁祝》,我印象最深的是她唱《贵妃醉酒》那几句,去也去也,只落冷清清独自回宫去也。如今,她却真走了。”

李毓芳早年跟梅兰芳学戏,跟梅葆玖的关系也很好。2002年,梅葆玖曾给李毓芳从艺70周年纪念画册写文章《平凡中的不平凡》,称:“45年前,毓芳师姐拜在我父亲门下,列入梅门。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她几乎每晚只要父亲有空,就到我们家来……她的一生很平凡,从不刻意去追求什么,我想可能正是这种诚实才最受人尊敬。”杨思思回忆,今年4月梅葆玖去世后,她曾打电话给李老师,“刚说她就哭了,她很担心梅葆玖先生去世后梅派艺术的传承。”

>>艺术经历

李毓芳1925年生于北京,父亲是琴师,幼年拜王瑶卿大弟子程玉菁先生学戏。1957年参加北京京剧团,曾与马连良、谭富英、张君秋、裘盛戎等诸名家同台演出多年,常演《桑园会》《胭脂宝褶》《朱砂痣》《秦香莲》《赵氏孤儿》等戏。在马连良主演的京剧《海瑞罢官》中,李毓芳饰演海瑞夫人。

1956年,她拜京剧大师梅兰芳先生为师,受到了梅兰芳先生的悉心传授,深得梅派艺术神韵。常演剧目有《霸王别姬》《宇宙锋》《凤还巢》《贵妃醉酒》《穆柯寨》《春秋配》《玉堂春》《探母回令》《红鬃烈马》《女斩子》等,新编剧目《拜月记》及现代戏《青春之歌》《党的女儿》《芦荡火种》等。上世纪90年代,她获国务院特殊津贴,2011年获中国戏曲表演学会颁发的“京剧艺术家终身成就奖”。(记者 田超)

 

 

来源:京华时报  由中华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著名作家尚建国

著名作家尚建国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