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艺苑 艺苑集萃   文学名家   梨园名家   艺术名家   音乐歌舞   民间艺人  

著名作家王蒙在港讲述创作奇缘

   

  中国作家协会名誉主席、著名作家王蒙近日在香港发表演讲,回顾他在新疆的生活,并表示新疆令他的生命得到新的体验和洗礼,对他的写作产生深远影响。

  6月10日,王蒙应团结香港基金旗下中华学社邀请,以“放逐与奇缘──我的新疆十六年”为主题,在香港中央图书馆进行演讲,并出席了华文文学座谈会,与香港教育界、文化界探讨和交流阅读与创作的心得。

  王蒙认为,文学包含了作者的语言能力、思维能力、逻辑能力、综合分析能力,生命体验对一个作家的创作会有很大启发。

  王蒙在演讲中表示,在新疆的生活令他的生命得到新的体验和洗礼,对他的写作产生了深远影响。“从文学创作的角度来看,没有那个时候的王蒙,也不会有以后的王蒙。”他在新疆期间创作的长篇小说《这边风景》,在2015年获得茅盾文学奖。此外,他还先后写了《春满吐鲁番》、《红旗如火》等一系列散文和报告文学。

  王蒙指出,现在的年轻人大多养成了电子平台阅读的习惯,他支持文学创作应该立体化,实现二维空间的超越。

  团结香港基金总干事郑李锦芬说,王蒙教授是内地当代文坛的代表人物之一,期待借着他的亲身参与,加强两地文学交流,让华文文学薪火相传。(记者 谢希语)

 

 

来源:新华社  由中华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著名作家尚建国

著名作家尚建国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