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艺苑 艺苑集萃   文学名家   梨园名家   艺术名家   音乐歌舞   民间艺人  

82岁梅派掌门人梅葆玖与世长辞 大师远去绝唱萦绕

   

梅葆玖先生 记者 尚洪涛 摄

  舞台上,他风华绝代,万种风情;生活中,他为人谦和,知性儒雅。他就是梅派传人、著名京剧大师——梅葆玖。走完82载人生路,昨天中午11时,梅葆玖先生在沉睡中离开人世。大师远去,星辰陨落,梅派绝代芳华的演唱令人追忆。

  人间纵有梨花颂

  世间再无梅葆玖

  据报道,今年3月31日,梅葆玖先生突发支气管痉挛,导致脑缺氧送至医院抢救。不到一个月,噩耗传来,北京京剧院昨日12时许于官方微信号正式发布讣告:“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先生之子,京剧梅派艺术掌门人,全国政协委员,梅兰芳京剧团团长,北京市梅兰芳艺术基金会理事长,梅兰芳纪念馆名誉馆长,中国戏曲学院研究生导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京剧)代表性传承人梅葆玖先生,因支气管痉挛,深度昏迷,经多方抢救无效,于2016年4月25日11时在北京逝世,享年82岁。”

  据北京同行透露,在此次发病前梅葆玖先生身体尚算健康,3月19日刚过完生日。今年梅葆玖先生还参加了两会,并独立完成报到。梅葆玖的提案与传统文化、民族戏曲保护有关,希望孩子们多听京剧、爱京剧、练书法、认识繁体字。然而过完生日没多久,3月31日就被紧急送往了医院,并于昨天中午在沉睡中去世。消息一出,网友纷纷在微博微信上进行悼念,很多人感慨“世间大师自此少了一人”,他们说:“虽然梅葆玖先生不喜欢别人称他为大师,因为他觉得他父亲才是大师,但在我们眼中,他有大师的风骨。”网友“梁思言”悼念说:“人间纵有梨花颂,世间再无梅葆玖!” 梅葆玖曾说:“我培养了40多个弟子,父亲(梅兰芳)的艺术没有断层,将来上天跟我们老头儿也好交代了,我敢说对得起父亲。”记者了解到,为了梅派京剧艺术能够在现代社会中被更多年轻人熟知,梅葆玖先生曾经给予电影《霸王别姬》《梅兰芳》极大的支持。电影《梅兰芳》首映时,导演陈凯歌曾给梅葆玖先生深深鞠躬,感谢他对电影《梅兰芳》所表现出的大度、包容与帮助。

  为人谦和 知性儒雅
  曾应晚报之邀献艺古城

  在戏迷眼中,梅葆玖是承梅兰芳大师衣钵者,梅派京剧的第二代传人;对于徒弟、同行,梅葆玖先生亦师亦友,有前辈之大成,却没有长者的架子;而在家人心里,他是永远不生气、不较劲的玖叔。本报记者曾近距离采访梅葆玖先生,最深的感触就是——为人谦和,知性儒雅。2009年,梅葆玖先生助阵西安晚报主办的京剧名家名段演唱会,由于采访是在他演出之前,他面露难色:“演出前我要尽量少说话,费嗓子,演出后咱聊一宿我都没意见。”在他心中戏比天大,一切都要为演最好的戏做准备。

  有人对梅葆玖先生的评价是“和蔼可亲,人品与艺品躁气全无,浑然天成”。在和梅葆玖先生短暂的接触中,记者深刻体会到了他的大师风范。他笑着说:“有点小名就整天端着架子,多累啊。”当时梅葆玖回忆说:“1957年,我还只有20多岁,就和父亲一起来西安演出,我记得是在人民大厦。父亲演了《霸王别姬》《贵妃醉酒》等戏,我也唱了《玉堂春》,当时还和很多秦腔老艺术家坐在一起,我知道西安有很多京剧戏迷,都是支持京剧的中坚力量,希望他们能多提宝贵意见。”老一代艺术家的谦逊让人如沐春风。这次演出间隙,他还为西安晚报题字“梅韵兰质永留芳”,期盼梅派艺术发扬光大,观众能从梅派艺术中感悟更多的美好。

 

 

来源:西安晚报  由中华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著名作家尚建国

著名作家尚建国

本周热点